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我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教授登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领奖台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8-31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8-31

我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教授登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领奖台

  第十二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29日上午在威尼斯开幕,我院建筑学院院长王澍以“衰变的穹顶”(Decay  of  Dome)获特别荣誉奖,成为了中国首位登上该展领奖台的建筑师。

  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是是当今世界建筑界最重要的展事,中国继八年前由亚洲建筑师合作完成的“长城脚下的公社”项目获双年展“建筑推动大奖”后第二次获奖。本次双年展主题为“相逢于建筑”,而王澍的获奖作品“衰变的穹顶”以木头为搭建了一个亦中亦西,兼具中国东方文化旨趣和西方宗教建筑特点的建筑。作品搭建方式吸取中国传统建造方式,形式特点采用西方穹顶结构,类似于十字架的构件,给作品增加了思考的空间,评审团尤其赞许作品可快速搭建与拆卸,建筑环境零负担的建造方式。

  王澍认为,“年轻建筑师要重视建筑的原创话题。未来的中国乃至亚洲的建筑,都需要从自己的根源出来,延出原创性的努力。我们的建筑业需要的是批判的创造,建筑传统需要的是进取的保护。”为此,他多年来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资源运用到了当代建筑中,实验着中国建筑的本土化和传统建筑的当代化,他强调思考性,将当代艺术、人文思考、建筑学尤其是建筑的营造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了具很强人文性的建筑语言。他的建筑实践包括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世博会宁波馆单体建筑,宁波美术馆等,还曾与我院院长许江一起以作品“瓦园”参展第十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向世人展现了中国当代的建筑理想。

文/金晓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