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原创设计与陈设用品赠送(借展)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8-02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8-02

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原创设计与陈设用品赠送(借展)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7月28日下午,由上海世博会有限公司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原创设计与陈设用品赠送(借展)证书颁发仪式在上海隆重举行。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丁浩、工程部部长席群峰、副总规划师沈迪、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宋建明等嘉宾参加了仪式,月星集团、丝绸之路控股集团、静思园、温州澳珀家具有限公司、龙泉市政府、庆阳市政府等十多家有关单位代表出席仪式。此次获颁证书的政府、企业、学术单位和个人,以“匹夫有责”之气概地将各自的原创设计和各类家具及陈设用品赠送或借展于中国馆贵宾厅内,突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素,营造了贵宾厅内的雍容大度的国家形象。

  赠送、借展及设计表彰仪式由席群峰主持,宋建明、丁浩在仪式上致辞,丁浩局长在会上表态,贵宾厅今日的成功是一种原创精神以及贡献精神的结果,其可堪称为二十年来的精品工程,作为接待国家元首级的贵宾区室内设计是对于各设计人员,各个单位的一种挑战,要体现民族文化,又要存国家大气之风,各个单位可谓是贡献很多。同时丁局长更希望这种原创精神与贡献精神在世博中甚至是世博会后都能够得到发扬光大,将世博的精神永远延续下去。参加证书颁发仪式宋院长也表示,从09年接到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区的项目这个快题,8000多平方米的空间总体设计和定位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整个过程下来却是非常流畅,实则也是因为有各个政府、企业单位的鼎立支持,才能将这个具有来自传统,面向未来气质的贵宾区展现出大国气象。中国美术学院王炜民教授简要介绍家具、地毯和陈设品创作、布置情况,各单位代表都予以了诚挚的发言,会议最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向参与捐赠和借展的企事业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和借展证书和设计证书。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贵宾厅原创设计是由中国美术学院创意产业发展公司整合学院力量,组建专项团队主持设计。作为接待中外贵宾的重要场所,中国馆贵宾区以中国传统的九宫八位五方正色为核心设计理念,着力体现了兼容并蓄的中国气象和大气开放的海派文化,整体形象定位诗意、优雅、空灵、禅境、精致、典雅,以当代空间装饰理念,凸显空灵、优美、诗一般的空间品格。

  为营造整体空间气氛,突显中国馆贵宾厅“当代中国气派、国家品质品位、具有品质空间文化的新生活体验”这一主题,在九个大厅中陈设的原创设计与陈设用品由月星集团等十余家企业提供,与为贵宾区专门创作的艺术品一起,成为了营造贵宾区艺术、文化气氛,体现国家品相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尤值一提的是,项目陈设工作得到了各相关单位的密切配合,通过地方政府相关企业赠送和借展的两种形式,将一流的工艺品和产品运用于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贵宾区内,不仅提高了贵宾厅的气派,也节省了贵宾厅的设计成本。

  中国馆贵宾厅原创设计与赠送(借展)表彰会便是为感谢这些单位对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的支持而举行。表彰会由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有限公司、中国美术学院创意产业发展公司作为承办方,月星集团作为协办方。当天,组织了50余位代表参观世博园和中国馆贵宾区,并组织学术研讨交流,在亲身感受中国国家馆魅力的同时,共同祝愿2010年上海世博会圆满成功。

文/金晓依 蒋莉 摄/申博 郑海

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原创设计与陈设用品赠送(借展)证书颁发仪式举行
附件:设计、赠送和借展颁奖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