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资讯

首页综合资讯

综合资讯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

作者:    编辑: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0-08-06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表时间:2010-08-06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指导

  8月5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茅临生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等陪同下莅临我院调研,举行座谈听取学院工作汇报。我院党政领导钱晓芳、许江、高法根、宋建明、傅肃琴、胡钟华、孟云生出席,部分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钱晓芳重点汇报了我院根据中央16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精神,把握美术学院特色和优势形成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并介绍了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她指出,美院一贯注重承续学院精神和历史传统,在党建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许江院长介绍了我院建校82年的发展历程及其融“使命精神”、“会通精神”、“诗性精神”于一体的学院精神,并就学院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和社会服务、条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以及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作了汇报。

  茅临生部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指出,中国美院近年来在改革发展中取得巨大成绩,在浙江文化大省建设、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他用几个“出乎意料”肯定了美院取得的成绩:一是象山校区建设凸显了人文的理念,将建筑与自然溶为一体,突出生态化,形成了出乎意料的特色风貌;二是办学指导思想、学科设置契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特别是学院通过10年的不断努力为服务世博会做好学术准备,并紧扣世博契机有力推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以社会服务反哺教育教学改革,体现了美院勇于突破陈规、善于把握机遇的办学理念,取得了出乎预料的成绩;三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继承了学院的优良传统,又与时俱进,凸显了学院特色,取得了出乎意料的成效。茅临生部长指出,文化是国家的重要软实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发展趋势,受到了全党的高度重视。面临这个重大发展机遇,中国美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根据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人才,同时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县市基层,在浙江文化大省建设和社会人文素养提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将做人做事做学问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贯穿于教学始终,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风气;美院的党建和思政工作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要抓好艺术家的思政工作,充分挖掘传统资源,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影响。茅临生部长还强调,学院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制度,强化教育,严格要求。

  座谈会前,茅临生部长一行在我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象山校区图书馆、传媒动画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和实验中心,并观看了传媒动画学院创作的动画短片精粹《戏曲百折》和由传媒动画学院影视系主任苏夏导演的上海世博会城市生命馆环幕影片的部分片段。

文/周艳 李齐建 摄/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