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

首页报道

报道

学校牵手四川乐山市 共推东西部协作新征程

作者:资产经营公司   编辑:赵雨岑   来源:资产经营公司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1-06

作者:资产经营公司   编辑:赵雨岑   来源:资产经营公司    发表时间:2020-11-06

2020年11月3日,中国美术学院——乐山市文化助力脱贫振兴及文化创意发展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乐山举行。继参展2019伦敦设计周、2020年北京设计周走向国际后,双方继续朝品牌化方向试深水。中国美术学院与乐山牵手,建立小凉山地方特色品牌和产业化发展。通过东西协作,持续把小凉山彝族文化IP,送出四川,走向世界。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乐山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毛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天毅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

韩绪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当前发展。他指出,中国美术学院作为“双一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美术学”“设计学”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双A+。学校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与综合声誉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家谋划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背景下,教育部对一流学科提出新要求,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其中“科研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成为重要指标。中国美术学院积极应对国家急需,以及当前乐山市的发展需求,积极推进扶贫脱贫2.0升级,倡导将此作为长线的振兴型项目,深度挖掘当地文化资源,提升各区域文化软实力,打响地方品牌及旅游知名度;推进特色小镇向2.0升级,强调各小镇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及协调整合;推进东西协作向2.0升级,促进东西部双循环系统,以乐山和杭州两地互相扶持、资源互通作为打造重点。

韩绪强调,以中国美术学院视觉艺术为核心,为乐山的整体城市品牌和整体城市风貌提供深入研究和策划设计;以研究带动社会创新、设计创新,对标“亚洲设计基因库”,建立属于乐山的文化视觉系统,进一步落实设计成果转化。另外,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态势,我们必须以院校为龙头,与各大知名企业合作,带动产业发展,有效地将项目进行社会效益转化。他指出,在“十四五”规划的谋局期间,中国美术学院今后将以更完善的机制作为校地合作后盾,“院所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将更好地整合校内优质资源,同时吸引校外资源,横向打通院系和专业,统筹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等环节,积极推动设计创新的“卓越计划”和社会美育的“元培计划”。希望本次与乐山市的合作,能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未来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和新样板。

乐山市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毛宁进行了总结讲话。她十分肯定中国美术学院对小凉山彝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设计研发,强调乐山的发展急需顶层策划设计与高层次人才参与,依托世界级旅游景点,以视觉形象设计加持,寻找乐山的独特定位优势,使城市形象更为鲜明立体,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为实现这一目标,毛市长提出要从顶层规划角度准确定位乐山的资源、旅游、产业等优势所在,提高城市品牌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外,彝区的产业提升也需要有效的模式和路径实现,以及整体品牌形象的同步推进,将设计有效地进行社会效益的转化。这也是树立文化自信,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

 会上,中国美术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益介绍了推进双方合作的下一步思路。他表示,共同推进小凉山彝区乡村“美好生活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中国美院文创设计团队设计介入乡村的多种可能。未来,中国美术学院将围绕乐山少数民族文化承创、旅游品牌打造与传播、新生活美学等,开展乐山全域旅游“城市品牌”策划与规划,以及城市美学一体化建设等规划设计,推动乐山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

会上,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自主品牌方向负责人吴碧波副教授首先介绍文创中心和乐山市市中区两年来的前期合作成果,从苏稽古镇文旅小镇打造到设计助力小凉山彝族精准扶贫的地方品牌营造实验项目,介绍整个工作实验和设计成果,结合多种设计理论和方法体系,对项目路径进行方法论和模式归纳,并从“地方品牌传播”、“传统手工艺活化设计”、“设计跨界合作”三大方面对项目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对未来地方品牌营造的落地和升级提出新的思路和体系。

在乐山考察期间,在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许天毅的带领下,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教授一行5人对乐山峨边、金口河等彝族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察,了解了彝区丰富多彩的特色资源及地域文化,见证了彝区人民充实且丰富的生活趣味。

美院团队考察红华记忆小镇

美院团队考察盛世东方陶瓷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