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第十三期“朋辈心理工作坊”顺利举办

作者:刘迪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11-28

作者:刘迪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8

  11月24日,第十三期“朋辈心理工作坊”在我校象山校区顺利举办,新任班级心理委员与寝室心理信息员等四百余人参与其中。本次工作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每位到场同学还收到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别准备的心理书籍。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首先对第九届“十佳心理委员”进行了表彰,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史琼为16位获得荣誉称号的同学颁奖。班级心理委员是一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工作。平日里,他们是校园里辛勤服务、默默奉献的生力军,用细心与耐心关心着周围的同学,他们的担当既体现在细微琐事,也蕴藏在每一次心理活动中。

  上午的工作坊由“十佳心理委员”的经验分享和基础课程的讲授两部分组成。来自设计艺术学院和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两位“十佳心理委员”为大家做了经验分享。通过《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信息员的职责》、《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及处理》、《朋辈心理辅导谈话技巧指导》的课程讲授,帮助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信息员提升了身份意识,明悉了工作职责;学会辨别心理症状,知晓处理方法;让同学们在现场演练的同时掌握了谈话技巧。

  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别安排了幸福力提升、绘画成长和团队建设三个主题的工作坊,同学们根据自我需求选择参加。通过主题工作坊的学习,使同学们感知到幸福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能力;引导自身自由表达内心世界,进行情绪宣泄与心理疗愈;增强了团体归属感,学习到如何开展团队建设,营造温馨和谐的集体氛围。工作坊结束后,新任心理委员完成培训注册。

  本次工作坊的开展是我校“学校—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发展的体现,完善了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信息员的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大家的心理健康水平和专业素养,有利于我校进一步加强学生队伍的专业化和梯队化建设,从而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