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最美吴音”评弹名家袁小良做客西湖论艺

作者:廖垣 摄:申博 龚美玲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1-07

作者:廖垣 摄:申博 龚美玲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07

  苏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苏州弹词的总称,以“吴侬软语”的特色享誉曲艺界,是苏州传统文化的杰出代表,已传承400多年。1月3日晚,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做客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西湖论艺高端艺术讲坛,用讲、演相结合的形式与观众分享评弹魅力。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出席。
  此次西湖论艺吸引了数百名曲艺爱好者,除了我校学生外,还有不少上了年纪的铁杆粉丝从全国各地专程前来,现场最年长的观众已逾八十岁,足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
  西湖论艺现场,袁小良从苏州评弹的语言特色说起,介绍评弹艺术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风格流派等。为了使现场观众对评弹艺术有更直观的理解和感受,袁小良在讲解中融入了弹唱表演,展示了他的评弹绝活《上下五千年》,从三皇五帝开天下,到伟大复兴中国梦,说尽华夏五千年历史文明,生动形象地向在场的观众生动诠释了苏州评弹的艺术感染力。
  袁小良,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跨界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副馆长,是当代中国苏州评弹界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之一。
  他出生于评弹世家,父亲袁逸良,母亲马小君均为弹词名家。他师承龚华声、薛小飞、尤惠秋。擅唱尤调、小飞调,运腔圆润,韵味委婉,刚柔并济,形成自己独特鲜明的风格。他勇于创新,在说表、弹唱、演奏、表演上均有重大突破,独创三新:新唱腔、新书目、新形式,形成了独特的个人风格,深受观众喜爱。曾获国家文化部最高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表演奖”;第二届巴黎国际曲艺节第一名“卢浮金奖”;第一、二、三届中国评弹艺术节“表演金奖”;江浙沪评弹精英大奖赛“金奖”第一名;第一、二、三、四届江苏省曲艺节“优秀表演奖”等。
  以“秉持会通履远的学术理想,开启艺术学子思维之门”为理念的“西湖论艺”艺术讲坛是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打造的高端文化品牌。自2010年开启首讲以来,至今已是第十个年头,三十一期“西湖论艺”中陆续邀请到赖声川、林怀民、蔡志忠、孟京辉等各艺术领域的大师,用艺术家的艺术人生启迪和感染学生的心灵,在校内外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与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