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

首页活动

活动

我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开展岳庙壁画学习临写党日活动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3-21

作者:张玉   编辑:张玉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19-03-21

自3月11日起,我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共同启动了以“精忠报国,民族之光”为主题的党员师生岳庙壁画学习临写党日活动。

  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沈浩,教务处副处长王一飞三位教授担任本次活动的学术主持,指导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对1981年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顾生岳、宋忠元、吴永良等老先生的岳庙大殿彩绘壁画作品展开临摹。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还组织了学生党员赴现场观摩了教学现场。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大家认真听讲并积极提问。

  这既是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总支及人物画教研室探索课程思政的新思路,也是对社会实践第二课堂打造的一种新尝试。本次课程为期十天,在十日的课程里,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临摹壁画的技法、要点,了解了浙派开山五老的相关知识,对八幅岳庙壁画进行临摹。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师生党员对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吴永良教授和美院学生

  在活动现场,创作了“收复建康”、“还我河山”这两幅壁画的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吴永良回顾了四十年前创作壁画时的情景。他表示,当时虽然创作环境艰苦,但他们几位创作者都很重视、很兴奋能够画岳飞这样一位民族英雄。他们前前后后一共花了半年多时间才完成这八幅壁画。

  通过这次活动,我校师生学习了浙派老先生们的主题创作,对今后的主题性创作的开展也有了很好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岳飞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岳飞的“精忠报国”、家国情怀等等优秀行动思想,给同学们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同学们更加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更懂得了如何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临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