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设计艺术学院俞佳迪老师书籍设计作品获“2015海峡两岸十大最美图书”

作者:图文/方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1-04

作者:图文/方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04

  “2015海峡两岸书籍装帧设计邀请赛”评选结果近日“出炉”,两岸评审经过三轮评选,最终投票决出最高奖项“金贝壳奖”及“2015海峡两岸十大最美图书”等奖项。这是目前海峡两岸唯一的书籍装帧设计赛事,我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俞佳迪老师设计作品:《透器•透气——2014杭州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喜获“2015海峡两岸十大最美图书”奖项。
评审现场
  本届邀请赛共收到海峡两岸200余家出版机构选送的参评图书483种(含套书),共计600余册,涵盖文学、艺术、科技、教育、历史、生活、少儿等类别。本届大赛以“书形书韵”为主题,注重书籍装帧设计的艺术感,获奖的设计艺术类图书设计语言质朴,注重手工工艺,风格与表达手法也更为大胆,能够反映当前图书设计、装帧美学比较高的水平和层次。
  获奖名单分别是
  2015海峡两岸书籍“金贝壳奖”:《中国风俗画稀世珍品:姑苏繁华图》 中国青年出版社
  海峡两岸十大最美图书
  1《兰亭集》/ 浙江摄影出版社
  2《遗忘海》/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3《原來你非不快樂》(林夕)/ 遠流出版
  4《透器•透气——2014杭州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 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5《凝視 霍榮齡作品》/ 遠流出版
  6《李津澳洲行》/ 江苏美术出版社
  7《经典手工影像》/ 浙江摄影出版社
  8《演变——先锋当代艺术中心开馆展》/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9《寓记•里门杂咏》/ 黄山书社
  10《海洋上下》《树懒的丛林》/ 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俞佳迪老师此次获奖的书籍《透器•透气——2014杭州国际当代玻璃艺术展》以“玻璃如何在纸面上呈现”和“玻璃的生存状态”进行设计研究,俞老师运用常规工艺“高抛UV”的非常规处理方式,使“玻璃”这一概念在宣纸上得以完美呈现,并达到了书籍封面的强度标准。使宣纸的人文色彩与“UV工艺”的仿玻璃概念得以完美融合。同时,书本的切口运用曲线刀版,表现西湖水面的波光,点明展览的地域性。全书封面又以宣纸印黑模仿高温炭黑,涂层纸印火焰色表达烈焰之灼烧,表达了“玻璃艺术”的烈火生存状态。评审委员会评价称:“该书设计朴素无华,作者不以浮夸装饰体现主题,而出人意料地运用了最普通的材料表达玻璃这一棘手主题,整书质地柔软轻便,开本舒适,充满了设计智慧的光芒。”
全书
内页
内页
切口
书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