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吴丹荣获2016年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8-29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8-29

  据浙江省教育厅8月29日所公布的名单,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辅导员吴丹获评「2016年省级优秀教师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2004年7月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

  2004年8月衢州书院中学任音乐教师

  2005年8月至今中国美术学院任辅导员

  2016年中国美术学院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4年中国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工会积极分子;

  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院2013级学生军训优秀军训辅导员;

  2012年院级优秀辅导员优秀;

  2009年度全省教职工健身排舞大赛二等奖;

  2006年度中国美术学院考核优秀

  吴丹,2004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至今,已在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任专职辅导员十一载,现任设计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春耕夏至,秋实冬藏,在一线辅导员的平凡岗位上勤奋耕耘。她是学生眼中的“万能丹”,是成长路上的“知音人”,她说:助学子追逐梦想,我愿用心陪伴!

  用心思考 唱响主旋律 

  作为一名党员,吴丹重视提升自身素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民生等大事要事,并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育人始终。她深知,只有关注社会民生、深耕于时代,艺术作品才能焕发真正的生命力。如何引领同学们用艺术所特有的表现方式,展示青年艺术学子对社会、对时代的关注和责任,是她长期所思考的。

  在学院领导和专业教师的帮助和支持下,连续十年坚持组织开展主题海报征集活动,活动主题紧密围绕社会热点,体现时代特征,包括“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最前线”、“深耕生活大地,高扬中国精神”、“G20公益广告”等,活动既突出专业性、思想性、知识性等特点,又加强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同学们运用艺术的样式表达他们对国家、时代的认识,对社会、民生的关怀。

  爱心陪伴 做好“知音人” 

  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对于提升学生的道德情操和综合素养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她始终坚持校园文化活动和学术活动相结合,既锻炼了专业能力、发挥了专业特长,又提高了校园文化活动的影响力、覆盖面。

  她发挥音乐表演专业特长,连续多年策划举办了“火舞设宴 薪艺相连——大型迎新晚会”,“设动力——Design Power毕业派”等大型活动,密切师生联系,活跃校园氛围,在校内外引起较大反响,深受师生喜爱,这些活动已成为中国美术学院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她前后担任三个社团的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申报了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校园实验中心安全与导视标识系统设计­研究与推广》等12项省级、校级学生课题。所带学生中,1人获得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1人获评中国美术学院“自强之星”,专业获奖数量喜人,其中,全国美展铜奖1项、白金创意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等各类金奖15项、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传播元素征集大赛会徽类铜奖等。

  日常工作中,她主动关怀、耐心倾听,常被同学们称为“万能丹”。十余年中,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帮助,难以枚举……点点滴滴的关怀,源源不断的爱心,十余年间,她收获了同学们无数的爱。“以无涯之爱,塑无极之美”便是这十一年学生工作历程的最好概括。

  倾心指导 创新育人载体 

  在工作中,她勤于思考,敢于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模式。注重引导学生干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激发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的主观能动性。连续多年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主题海报征集活动,并于2016年整理、出版了《海报的力量》——十年海报回顾合集。

  与教授团队强强联合:举办“教授引领我们走向黄金时代”系列讲座,让学院教授团队为学生解疑解惑,发挥教授的引领作用。与不同高校强强联合: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及省内其他高校学生会主席,共同举办“领袖的品质”——学生干部素质养成系列讲座,为团学干部上岗进行培训,更好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做好准备。与知名校友、教师工作室强强联合:创建设计艺术学院完善的校友信息数据库与企业数据库,同时利用在编教师工作室资源,组织“职场探秘成就未来”系列活动,为学生创业提供帮助与咨询。

  面对当下知识快速更新,作为一名辅导员,她感到责任重大,在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她利用一切时间学习成长,在职研读研究生课程、开展课题研究、发表论文8篇、完成全国高校GCDF培训课程、取得全球NBCC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资格认证、受聘“浙江省创业导师”……

  行健,塑造行为;居敬,培育情怀;会通,鞭策学术;履远,引领志向。

  作为辅导员,吴丹默默地在育人实践中彰显中国美术学院校训,用心雕琢着一件件“青春艺术品”,在学生工作的道路上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