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我院张峥安毕业创作剧情短片《桑梓》获2016中国梦微电影大赛竞赛单元三等奖、新锐导演奖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12-31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12-31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影视系2016届毕业生张峥安同学的毕业创作剧情短片《桑梓》获得由浙江省广电局、浙江省广电集团、东海电影集团举办的2016中国梦微电影大赛竞赛单元三等奖、新锐导演奖,并获得浙江省广电总局青年导演创作扶持基金立项,将在广电总局与获奖作品指导老师的共同监制下资助扶持新锐导演的下一部影视作品。

电影海报

颁奖典礼现场

  张峥安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很高兴在这个大赛上获奖,荧幕内外的交流胜过千言万语,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感谢父母对我创作的支持,也非常感谢我的毕业创作导师祝海贝老师在创作过程中一直以来给予我的指导与帮助。祝老师在电影创作方面一直所倡导的诗电影理念对我的本科学习阶段影响很大,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及经典影片的分析让我印象深刻,从费穆、塔可夫斯基、锡兰、贝拉塔尔到阿披察邦等导演的经典作品中学习诗的节奏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影像表达。”

  “从大二刚进系开始在祝老师的课上创作的影视广告作品入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单元和台湾金牍国际广告大赛获奖到大三突破学习瓶颈在祝老师短片课程上创作的《跟踪》获得全国美育影视作品大赛一等奖后我也根据老师的点评不断思考和拓展学习。期间与班上姚仲子夏,赵俊策几位同学一起研究摄影对后来我的影像风格也有很大影响。所以毕业创作对我而言需要在导师的要求下完成一次自我超越。而我之所以选择家庭主题来创作,因为我认为家庭是中国人思维意识中很有特点的空间,包含了中国式的挣扎、情感、矛盾与回归,我希望用我的视听审美感受去描述一个中国家庭。创作的过程虽艰辛,但获益良多,这份荣誉与机会也明确了我接来下的道路,我将继续读研丰富学养创作出更成熟的作品。”张峥安说道。

  影视系系主任祝海贝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一部优秀影视作品的诞生是艰难的,一部优秀的学生影视作品的诞生更是难能可贵,学生的资源很有限,要找到一部理想化作品的投资不那么容易,所以这个奖我觉得一方面是我系影视创作的学术性被认可,另一方面是学生导演通过作品有机会获得更大平台上的创作。我很高兴这两年我们系培育出了不少优秀青年影视人才,影视系的教学理念也获得多方的肯定,以东方诗性的视听塑造中国故事是影视系这两年一直在坚持的,在此期间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获奖剧情片、纪录片、广告片作品,其中凝结了这两年影视系师生的共同心血。前段时间在许江院长所做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讲话学习报告中我们也深受鼓舞,继续坚定贯彻我们系的创作理念,以荧幕中的感动表达我们的文化自信,以电影的独特方式与艺术感染力表达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祝老师谈到:“我看了这次大赛的几部获奖作品,有几部职业导演的作品无论是立意还是制作都很成熟,摒弃低俗与剑走偏锋,不约而同的在以作者意图和艺术语言讲述一种博大的胸怀与正能量,这对当下的电影审美是一种正确的引导,对整体参赛者而言也是一次学习。在上千部参赛作品的角逐中感受职业导演与高校青年学生导演的思维碰撞对新锐导演们来说意义深远,能从中脱颖而出成为20部最佳影片提名实属不易。不同视野下的人性情感表达极大的触动了年轻导演对生活的深刻理解。几位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新锐导演获奖者都以作品表达了他们对学院派的一种理解,并且他们的表达被肯定而能延续我为他们感到高兴。《桑梓》这部作品也是2016中国美术学院影视系毕业创作的金奖作品,这些荣誉背后是张峥安同学本科阶段的思考与努力,自身的钻研以及影视系录音专业与戏美专业的师生也在他的创作过程中也提供了很多帮助,让他在毕业创作中展示最佳状态。与此同时,在与职业导演的对话中也让他明白在创作上还有提升空间,这份荣誉与机会对他下一部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相信他会以不断的创作为影视系学弟学妹树立榜样。这也是影视系近年来毕业创作成果可直接延续培养模式的首例,但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影视系优秀学生获得这样的机会去放手创作,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一个好的开端,他们都非常努力,也颇有成果,希望他们坚定的走下去,接下来影视系将重点孵化一批师生创作项目群冲击国际电影节与明年的首届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

获奖证书

剧情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