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我院戴雨享教授获2017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洛伦佐奖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0-23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0-23

  2017年10月6日至16日在佛罗伦萨达巴索古堡举行《2017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我院手工艺术学院陶艺系主任戴雨享教授获2017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洛伦佐金质奖(陶艺类)。

  “佛罗伦萨双年展”与著名的“威尼斯双年展”和“米兰三年展”并称为意大利三大艺术展。在欧洲各类艺术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2015年名列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八大双年展之一。今年王华祥、张正民、戴雨享、王尔健、王海东、陈莉Kebeyo(排名不分前后)六位优秀的中国艺术家入选双年展,他们的作品用丰富多样的当代艺术手法充分展现了灿烂深邃的中国文化以及他们对生活乃至世界的观念和思想,在现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用艺术的独特语言进行交流和沟通。

中国美术学院戴雨享教授获2017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洛伦佐金质奖(陶艺类)

2017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开幕剪彩(双年展创始人及托斯卡纳区长、佛罗伦萨市长等)

 

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展组委会国际委员李宓儿(Amy Li)女士与参展艺术家合影

戴雨享作品《本空·符号》、《云开空自阔》在展会现场

  第十一届佛罗伦萨双年展的主题为“eARTh – Creativity & Sustainability (eARTH - 创意和可持续发展)”双年展设立了“洛伦佐终身成就奖”,颁发给在国际当代艺术和文化领域做出杰出成就和贡献的人。每届双年展都会从绘画、雕塑、装置、影像、摄影等9个艺术门类中评选出优秀作品颁发奖项。奖项由国际评审团评选而出,评审团由不同国家的杰出学者组成,包括艺术史学家和评论家,该奖项意在唤起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的辉煌历史。其名字由来,是以当时艺术赞助人洛伦佐·皮耶罗·德·梅迪奇所命名,他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伟大的发起者之一,也是佛罗伦萨文艺复兴时期的实际统治者。被同时代的佛罗伦萨人称为“伟大的洛伦佐 ”,他的时代正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高潮期,而其逝世也代表了佛罗伦萨黄金时代的结束。在双年展中荣获洛伦佐奖章不仅仅意味着艺术家被承认,更会被邀请为两年一度的嘉宾,这是一种与文艺复兴高潮期同在的荣耀。

  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以下简称“双年展”)是由瑟罗拉兄弟凭借艺术协会以及政府对其政治上的支持于1997年创立,每两年一届,定期在具有悠久历史并享有声誉的佛罗伦萨的达巴索古堡举行。“双年展”自从创办以来一直由意大利外交部、托斯卡纳地区和佛罗伦萨省、市共同协办,2001年“双年展”被联合国聘为“文明之间对话”活动中的官方合作者,其影响力逐年提升,世界各国参加“双年展”的艺术家人数最高达到800余位。

美第奇家族乐队在双年展入口舞旗,庆祝双年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