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我校教师兰友利剧作《楼兰》荣获第三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金奖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9-27

作者:廖垣   编辑:张玉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27

  2018年9月24日,在温哥华举办的第三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我校教师兰友利以剧作《楼兰》斩获最佳原创剧本金奖。

  兰友利是我校博士,任职于我校视觉中国研究院、艺术哲学与文化创新研究院,主要从事油画创作论研究,在艺术、哲学与文学方面均有建树,尤其热衷于中西文化的比较研究和西域文化的深层解读。

  《楼兰》剧作的故事大纲形成于1996年,2000年完成初稿。此后始终处于修改与深化主题的过程中。一直到2018年定稿,5月获得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的电影拍摄通过令,9月24号在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上摘得桂冠。可谓20年磨一剑,初露锋芒。

  楼兰是一个中国故事,也是一个世界主题。她是人类历史上中西融合的第一个样板,是古希腊古罗马文明、古波斯文明、古印度文明与古老华夏文明最早碰撞融合之地。剧作者集齐了楼兰所有的拼图,包括历史学、考古学、人种学、语言学以及艺术的碎片,力图将这些拼图重新拼合出一个完整的楼兰世界。相信这个文本导出的电影影像,能够将一个掩埋在黄沙中的神秘王国再次复现于世人的面前,将一个逝去的古老民族重新召回我们这个世界,并由此窥见古代丝绸之路的瑰丽奇观。重现楼兰文明的中西融合盛况,正是对于林风眠先生艺术宗旨的回溯、继承与阐扬。期待楼兰这一剧作早日搬上电影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