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青春之歌 ▏2020中国美术学院年度人物(学生)之公益国美篇——金雨娴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16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0-12-16

 

 

人物简介

金雨娴

2016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篆刻专业

2020年保送本校研究生,导师沈乐平教授

团中央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现赴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支教

曾任南山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

 

 

获奖经历

 

 

个人荣誉

“2019年度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中国美术学院“志愿之星”荣誉称号

“2018年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南宋皇城小镇十佳岗位建功示范青年”荣誉称号

“夏朋(姚馥)奖学金优秀学生”荣誉称号

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中国美术学院学年二等奖学金

中国美术学院学年三等奖学金

中国美术学院学年单项奖学金

“陆维钊奖”第八届浙江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入选

“唐诗之路“浙江省第五届女书法家作品展暨第四届女篆刻家作品展入展

“品图杯”第七届浙江省青年书法选拔赛入选

台州市第四届书法大展入展

台州市第五届女书家作品展入展

 

创新创业奖项

2019年 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

2019 年获首届浙江省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示范项目赛铜奖

2018 年获富阳创新创业大赛(文创组)二等奖

 

创新创业项目课题

课题《书法入门教材设计及推广》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课题《大雅小书课堂:新媒体书法的推广与传播》获得浙报-阿里“极客计划”项目立项

 

其他荣誉

首届中国美术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骨干班”学员

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

浙江省女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品一览

2020 《曹唐游仙诗选》182cm*20cm*4

 

2020《陈继儒小窗幽记集素篇》368cm*95cm

 

 

实践经历

【云南支教】

Q1:在云南支教过程中有什么收获,印象最深的事是?

 

      这里的学生大部分是彝族,他们从周边的乡镇来到景东县城上学,有些家离得远的同学,可能1个月才回一次家。我任教的专业班共有12个班级,500多个学生,第一节课,我收到了500份沉甸甸的“我的梦想”,汽修班的同学说他想去珠峰修电梯;牧医班的同学说他想回家养猪,给父母更好的生活;旅游班的同学说她想去昆明和西湖,等我下次来云南,要给我当导游;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同学都没有走出过景东县,所以他们甚至不知道,这里到昆明需要坐9个小时的汽车。他们喜欢用彝族的方言交流,有些同学甚至不会读拼音,讲普通话。

      所以我想支教不仅仅是教他们课本上的内容,教他们讲普通话,更是要给他们种下希望的种子,让他们有走出大山,考上大学的信念和理想。虽然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我希望来云南支教不只是感动自己的一件事,也希望能给这里的学生真的带来些什么。

 

【为孩子们开设书法公益体验课】

Q2:学姐您觉得在大学生活中最有收获的是哪一年呢?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大四的时候,我作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参与组织了各项校园活动;作为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长,组织了“1+100”公益课堂进校园、“大雅小书”公益课堂进社区等公益子项目的开展;作为国际文化志愿者,去到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进行了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作为团队负责人,参加了2019年中国志交会,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最后在毕业的十字路口,选择了支教,成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所以我想这一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最为充实,也收获最多。

 

【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

Q3:我们常说成功的人常常有明确的目标,学姐你会确立什么目标吗,是什么时候呢?可以给大一迷茫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其实我算不上是一个成功的人吧,就是一个一直在努力的人。大一的时候,我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参加美美讲堂的公益活动,做公益讲师给小朋友和艺术爱好者上艺术体验课,到了大三,慢慢从公益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组织者、策划者。参加公益活动,让我发挥了自己的专业所长,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书法,喜欢书法,这给我带来了很多幸福感和价值感,所以那个时候就想把公益这件事一直做下去,最后也选择了来云南支教。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其实大学四年,时间过的很快,大家在保证专业课学习的同时,可以多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论是青年志愿者协会,或是学生会,都会是很好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展现大家的无限可能。

 

【一带一路上的大家小书文化交流活动】

Q4:最理想的学习状态与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对未来有什么计划?

 

我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可能就是现在的生活状态,有坚持在做的事情,也有动力和干劲,愿意为了目标和理想去努力。理想的学习状态,是可以静下心来,不被其他的琐事分散注意力,保持专注,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明白自己为什么学习和如何学习。

      目前的计划,是在云南当好一名支教老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希望可以发挥专业所长,开展书法课、艺术赏析等课程,通过这些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递正能量,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与景东职业高级中学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