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学生朱唯傲《失梦》在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阅读:    发表时间:2020-12-15

作者:团委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团委    发表时间:2020-12-15

2020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

(NCDA大赛)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以下简称NCDA大赛)是一项高规格高水平的专业赛事,拥有广泛的知名度与参与度,是艺术设计领域专业的品牌赛事。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办赛理念,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设计,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为设计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持。

在9月份公布的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结果中,我校喜获丰收,共获得全国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华东赛区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获奖证书

 

获奖作品详情


朱唯傲同学谈到《失梦》这个系列的内容,是基于自己梦境中所遇见的场景,再将其中一个镜头提取出来的。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会在凌晨时候强迫自己起来把刚才在梦中看到的故事记下来…

 

在这个梦里,他也是众多出逃出来的实验体里的一员,逃出实验室后并不是自己熟悉的城市高楼反而是一片极其陌生的景象。“在这片充满虫鸣和不知何种生物传来的窸窸窣窣的声音的荒野里,我们只能尽可能往前方逃跑…”在梦里他看见自己奔跑,跑的跌跌撞撞十分狼狈,这时候伴随着一个同伴痛苦的嘶吼,背后亮起来一束照亮夜空的蓝光,“是的,是它们来了,来抓我们了…”

 

作者介绍

 

朱唯傲

影视与动画学院18级动画

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赛一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失梦》作者

 

2020年作品《爸,我回来了》获得荷兰阿姆斯特丹-欧洲电影奖最佳动画、佛罗伦萨电影奖动画名誉奖最佳动画、中国美术学院林风眠创作奖铜奖、威尼斯电影奖决赛入围。

2019年作品《丙申智能环保皮雕皮具》在"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

2019年作品《丙申皮雕——艺术点靓无声,皮雕助残扶贫新模式》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

 

 

访

Q:这件作品由什么灵感而起?

《失梦》这个系列的内容是基于自己梦境中所遇见的场景,再将其中一个镜头提取出来。所以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会在凌晨时候强迫自己起来把刚才看到的故事记下来。

 

Q:您在做作品时,是提前构思完整的草稿,还是更适应边做边想?
我觉得很多事情的前期准备过程是整一个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比如动画制作中前期的剧本打磨,人物设定,场景设计以及道具设计等等都会影响到后面的每一个过程,在制作过程中再适当的去考虑增添或删减来提高作品的质量。对于插画也是这样的,我会先确定好画面想表达的内容再去设计人物形象和人物之间的关系,然后画出草稿进行创作。
Q:您有什么想法和认知要从作品中传达给观众吗?

在创作的时候深有体会的是,提取梦中的碎片进行创作的时候会去思考这是否只是自己创作枯竭的幌子?得到的结果便是   “梦”也是自己意识的一部分,只不过它是模糊的,不是吗?因此在每一张画提笔前我会尽可能的去回想梦里看到的场景并加上清醒时的想象最后完成它。

 

Q:学长是怀着什么样的心态参与这个比赛的呢?获得的成绩在意料之中吗?

当时老师和我介绍了这个比赛,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对于获奖我也感到非常意外。

  

Q:抛开名次而言,学长自己本人对作品本身的满意程度有多高呢?

对这部作品本身而言,画中的故事会比画面表达出来的样子更满意一些。

 

Q;任何比赛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请问学长您遇到过哪些棘手的问题?您是如何应对的?

我遇到的问题也不是棘手,可能更多的是感觉麻烦,提交报名的时候因为需要符合参赛要求就要对作品重新排版和调整?。

 

Q:这次比赛您用上了哪些专业知识?还是说另有创新?

作品中使用的技法是我比较擅长的,不过在故事内容上我会画很多心思去设计很多有趣的彩蛋隐藏在画面中,因为这样可以更好的增添单幅画面定格时的故事性,大家可以自己找找看噢。

 

Q:能分享一下创作时的心路历程吗?在不同的完成度阶段,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我创作时候比较喜欢一气呵成,从草稿到最终完成,有这样的习惯是因为我提起笔的时候就很想知道完成后是什么样子的。虽然这个习惯可以让我完成效率很高,但也有个缺点就是在创作中缺失了一个思考的过程。

 

Q:作为国美优秀的学长,您有没有什么经验之谈可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呢?

珍惜在校时的可以自由创作的机会,多点练习和积累经验。因为能坚持创作的人会有更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