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中国美院动画系学生作品问鼎昂西动画节学生竞赛单元“水晶奖”

作者: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6-23

作者: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1-06-23

 

6月19日,昂西动画电影节官方传来好消息: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动画系2020届本科毕业生李泽昊的毕业创作动画短片《海马》(Hippocampus)荣获昂西学生毕业创作单元“水晶奖”。这是中国第一部在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问鼎最高奖项的作品!

昂西动画电影节创立于1960年,每年6月在法国小城昂西举办,为期一周,是世界最顶级的动画电影节,被誉为“动画界的奥斯卡”,是全球动画产业的最高风向标。

昂西动画电影节官方公布动画短片《海马》(Hippocampus)获学生毕业创作单元水晶奖

《海马》这部接近8分钟的动画短片采用手工绘画的方式完成,以一段作者的独白开始,用一盒被多次翻录的磁带串起作者的记忆碎片。受到肯特里奇作品的启发,作者在影像中有意保留了一些逐帧绘画的痕迹,以此来映射记忆逐渐消逝的过程。影片取名Hippocampus(海马),也是对主题的呼应。

动画短片《海马》(Hippocampus)剧照

作为指导教师,动画系李佳佳副教授为该片的创作提供了极大帮助。“《海马》这部作品的最初构思来自李泽昊同学在大三上学期实验动画课的一部习作。当时我给出的作业主题是观察一种情绪,并以非叙述的方式对其做出纪录和呈现,而我对这个习作的唯一要求是真诚。这个练习的自由度很高,但其实难度很大。课程结束后,李泽昊同学交给我一段17分钟的影像,片中出现了他自己创作的诗、一些绘画随笔、还有一些童年录像。这些内容以及影像所包含的情绪和情感,在他的毕业创作《海马》中得到了延伸。大三寒假结束后,他找我聊了毕业创作的想法。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们互相信任、尊重,对作品不断推敲打磨。对创作初衷保持真诚,仍然是我们共同的诉求。”

李泽昊同学实验动画课程习作截图

近年来,动画系的教学实践从对传统美学的继承,逐渐发展为新现实主义思考,鼓励学生关注当下生活,重视自身体验。近几年的学生作品无论创作题材和情感,还是表现手法和视觉呈现都逐渐变得更为厚重和饱满,这些作品已成为对业界产生独特影响力的年轻力量。

《海马》海报

2007年以来,动画系学生毕业创作多次入围昂西动画电影节。2021年,华语动画一共有6部短片入围该电影节,5部为学生毕业创作。其中2部短片来自我校动画系学生毕业创作,分别为《海马》和《夏夏》。这是华语动画的荣耀,也是中国美院的荣耀!

《夏夏》海报

作者:唐瑞鸿(2020届动画系本科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