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喜讯 | 校大学生合唱团荣获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最高级别Excellent奖

作者:CAA合唱团   编辑:赵雨岑   来源:CAA合唱团    阅读:    发表时间:2021-11-16

作者:CAA合唱团   编辑:赵雨岑   来源:CAA合唱团    发表时间:2021-11-16

在2021年11月7日落下帷幕的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中,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从全球300余支优秀合唱团体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级别Excellent奖!

获奖证书

录制当天师生合影

校大学生合唱团在录制比赛作品

 

2020年11月第十五届中国际合唱节一级团队

(中国北京)

 

2021年6月世界合唱节金奖

(中国香港)

 

2021年11月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Excellent奖

(比利时弗兰德)

 

我们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三级跳”

比赛简介

10月30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合唱比赛在比利时弗兰德开幕。安特卫普和根特是主办城市。世界合唱比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均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个合唱团。今年,世界合唱比赛将首次成为一项混合赛事(线下和线上比赛)。尽管新冠疫情的限制仍然存在,但世界各地仍有300多个合唱团参加比赛,比利时弗兰德让沉寂了一年多的合唱团重新登上了舞台。

近年来,不来梅、辛辛那提和茨瓦内都引以为豪地举办了“合唱奥林匹克”-世界合唱比赛。今年,在弗兰德,合唱人士和团队参加了各种合唱比赛、友好音乐会、庆典、庆祝音乐会和研讨会。

国际评委线上评审

 

合唱运动的奥林匹克

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唱赛

三首超高难度无伴奏曲目

?最高荣誉Excellent奖!?

   我们又一次做到了!

参赛作品介绍:

1、《Jaakobin isot pojat》无伴奏七声部现代合唱作品,此曲有前卫的音响和炫技的色彩,是国际间合唱比赛热门曲目。

2、《卖汤圆》,无伴奏七声部合唱作品,用诙谐、活泼的手法,表现正月十五吃元宵的习俗。

3、《丢丢铜仔》,无伴奏台湾宜兰民谣作品,用人声模仿火车经过山洞,轮子的节奏伴随着山缝滴水的声音,传唱生动愉悦的歌曲。

这个学期从报道当天开始集训,合唱团成员们在不耽误专业学习的情况下,风雨无阻地聚集在温暖的排练教室里,一同歌唱。本次,能够出色地完成比赛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所有团员的不懈坚持,也离不开指挥老师张艳高标准、严要求和高水平的指挥。

每次排练结束后,老师都会整理出有美术中“解剖”同等重要的“曲式分析”

面临挑战,团员们牢牢地凝聚在了一起,拧成一股绳,这背后不仅仅是对合唱艺术的热爱和信念,更是团队长期合作的默契和团魂,正如大家最常挂于心头的口号:“我们在一起,一定了不起!”。

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合唱比赛,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世界合唱比赛并取得史无前例的重量级奖项,对校合唱团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团员中许多人为实现这一梦想,付出了无数热情与努力。让我们来听一听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有什么心里话想说:

 

老师感想

“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暑假里当我看到第十一届世界合唱比赛因为疫情延期,并且在8月25日前报名免费,就立即网上提交了报名表。因为在校合唱团的曲目库里我分为比赛曲目和音乐会曲目,比赛曲目库的数量、难度系数足以让我们有信心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参加世界合唱比赛。我要感谢在校合唱团成长的路上帮助过我们的学校领导、老师,还有所有合唱团同学们的团结一致(当我遇到困难和困惑时,他们总是说老师,你有我们..)。

感谢我的老师-享誉国际乐坛的女指挥家陈云红老师,让我在指挥技法上脱胎换骨,鼓励我目光放远世界,不断带领我们的团队继续前行。感谢“丢丢铜仔”作曲钱善华老师信任,将作品免费授权给我们使用。还要感谢学校专业老师给我们的学生打下坚实的艺术修养和艺术审美。当我解决技术上的问题之后,只需要花“蜻蜓点水”的力量,通过我的“手”传递,他们就能在做到艺术上升华,唱出“画面”。

所以说,美术学院的合唱团是具有双重审美的合唱团,取得世界合唱比赛金奖不是偶然是必然!

 【指挥 张艳】

 

学生感想

    

这次世界合唱比赛斩获大奖,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良渚校区南山校区的同学,不论路途遥远,克服交通等困难,都在晚上五点与我们准时相聚在11号楼的113。我已经大四了,不到半年就要毕业,在这儿的旅程可能不久就会结束,但我相信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合唱团,会永远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18插漫  李春鹤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的,完美的发挥需要无数次辛勤的排练。每周我们按时出勤,提高效率,保证排练质量,尽可能在有效的时间内雕琢更加完美的合唱作品。团队的整齐划一是我们最鲜亮的标志,成员的互助友爱是我们前进的根基。奖项的取得也离不开团员们默默的坚持与付出,无论路途遥远,无论天气阴晴,我们都会在固定的时间相聚排练,用对于艺术的执着谱写属于美院合唱的独特乐章。

感恩排练从不曾缺席的张“麻麻”,感恩全体团员的付出与努力,感恩在合唱团遇见的每一个人,愿我们不负时光,不负遇见。我相信每一位团员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合唱作品,与观众一起享受合唱、感悟合唱、传递合唱的力量!

18设计学 李禹贝

 

得知获奖的消息,想要说尽心中的激动是不可能的,这个成绩应该是加入合唱团这个大家庭以来拿过的最好的成绩,到现在都像做梦一样,从有伴奏到无伴奏,从省赛到世界赛,一幕幕再回首,真的非常感谢张老师的指导,作为一名团员无法想象面对四十多位同学日复一日的付出,感谢老师有机会带我们走向更大的舞台;希望咱合唱团在未来有更出色的进步和更傲人的成绩!

19教师教育 田泽平

 

与合唱团的缘分,大概要从入学以前,看到一篇关于国美校合唱团纳新的推文起,感慨于一群热爱音乐的美院人,对音乐纯粹的热爱,于是萌生了想和学姐学长一样因乐而聚的念头,所以开学后毫不犹豫地加入校合唱团,有大家相伴的路上收获了很多温暖和快乐。

一群人一起做一件很厉害的事真的很酷,我们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19创设 卢亦好

今年是在合唱团度过的第三个年头,人来来往往,走走停停,待在原地只看得到一颗颗对合唱热爱的真心。其实团里的同学都很优秀,而且平常学业繁重,但大家都愿意每个星期来这个装满梦想的113一起唱歌。可以说,是合唱团这个大家庭的每个成员的毅力和恒心撑起了合唱团这个大家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相信我们会更好!

19建筑 沈文佳

一如既往收到了合唱团的好消息!当然还是少不了大家的一次次集训,也少不了张老师的每一次指导。一晃在合唱团已经三年啦!从大一到大三,感受到合唱团的凝聚力越来越强,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从伴奏合唱到无伴奏曲目,从一人声部到领唱,感觉每次都是对我们的挑战!

19交互  羊未一

 

由于获奖颇多,便得来一个倾吐“感言”的机会,但是感言的由来却不是因为获奖,而是歌唱。我一度惊叹高中三年都没能遇到兴趣爱好如此重合的好友。歌唱,却让我得到歌唱以外的知音,彼此之间除了唱歌以外的事,反而使得团队获得凝聚力,我相信这就是今天众多荣誉的根源。有些事情无法按照常理算术,就像唱一首歌,我能听到两版:观众听到的四声部合唱,和只有身在其中才知晓的,凝结心血之声。

20工设 李傲雷

掐指一算这是加入合唱团的第三年啦,和合唱团一起走过了两个年头,也参加了不少比赛,合唱团成为了我大学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这次世界合唱比赛的经历更是为之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合唱团的这两年,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集体的 

希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还能继续发亮!发香!

19建筑 卫怡霖

 

时间过得飞快,不知不觉这已经是我在团里的第三个年头了。两年时间里见证了我们飞跃的成长与进步。我从来没想过,美术学院的合唱团能唱这么专业的歌,而且还唱的这么好!作为非音乐专业的我们,都有着自己的本质专业,团里也汇集了很大各个学院的精英、大佬!但在繁忙的学业压力下仍愿意每周挤出一些排练,与我而言,也许这就是和声的魅力吧。它是一股无形的凝聚力,一直推着我继续前进。继续加油吧~

希望能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走在开满鲜花的道路上。

19首饰  李子祺

 

 

中国美术学院大学生合唱团参赛名单

序号

声部

姓名

学院

1

女低

王壹壹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2

何晔

建筑艺术学院

3

李春鹤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4

林捷

建筑艺术学院

5

卫怡霖

建筑艺术学院

6

吴沭樊

创新设计学院

7

沈文佳

建筑艺术学院

8

马琳莹

创新设计学院

9

陈艺萩

创新设计学院

10

严其嘉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11

女高

吴越儿

建筑艺术学院

12

羊未一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13

卢奕好

创新设计学院

14

潘晨琦

艺术管理学院

15

吴沁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16

李盈萱

创新设计学院

17

陈楠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18

解婉莹

设计艺术学院

19

李禹贝

设计艺术学院

20

陈彦歌

建筑艺术学院

21

男高

戚之楠

设计艺术学院

22

李子祺

手工艺术学院

23

方雨轩

创新设计学院

24

陈禹汀

创新设计学院

25

舒圣轩

创新设计学院

26

陈钧韬

设计艺术学院

27

男低

唐祯

设计艺术学院

28

吴嘉诚

创新设计学院

29

田泽平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

30

李傲雷

创新设计学院

31

邓涛

艺术人文学院

32

 

33

高昕

 

唐子涵

创新设计学院

 

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

 

CAA合唱团

也将再接再厉

继续呈现出具有

美院风格、美院特色的表演

将优秀的合唱表演和合唱艺术

传播给全体师生、社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