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学校社会实践团队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1-05

作者:学生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22-01-05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揭晓了2021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公示名单,遴选出388个“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我校赴衢州开化中外联合实践团荣获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称号。

 

 

01

项目综述

      该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2021年“美遇艺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背景并不断创新形成了项目的独特内涵,在“美遇艺行”的国美命题下形成了“艺村艺塑”的子命题。团队利用雕塑、公共空间艺术、油画、戏剧与影视学等学科的艺术专业知识,不仅提升了村镇中小学生以及村民的审美意识和美术教育水平,同时用艺术的手段美化乡村。村里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能感受到美的快乐,美育智育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可以被实现,将美育助力乡村振兴,使美育真正走进人民心中。

 

02

项目简介

 

团队名称:中国美术学院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队

时间:7月10日-7月16日

指导老师:栾体坤、安之堃  

团队成员:熊峻苓、谷倩倩、沈诗艺、郭明童、Hervé MBELO、JANG JONGHUN、LIMU MARIA SULTANA、Mokhirjon Mardiev

特别鸣谢: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赴衢州开化社会实践团、彭显锋老师、吴春雨老师

团队成员合影

 

03

项目内容

 

  艺展下乡

      在艺展下乡的版块中,团队将中国美术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塑碑铸魂”主题作品带到当地并在根宫佛国神工天趣一带一路展厅开幕,作品包括来自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设计学院、专业基础教学部学生的绘画、影像、海报、图像设计作品等近百件。同学们以艺术的方式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以画抒怀、以书言志、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艺术带入乡村,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

 

 

部分展览作品

 艺术乡建

在艺术乡建中同学们利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和文化背景因地制宜的创作出一系列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的艺术作品,首先是公共空间艺术改造,再是美丽乡村墙绘。⼆者都属于公共艺术范畴,对村民的公共空间进行美化和改造。这样的艺术形式更加贴合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润物无声地将视觉美育留在这里。

作品《萌萌的大象》

作品《溯》

上村村文化礼堂墙绘

江源村村口长墙绘作品

齐溪镇派出所墙绘作品

艺术支教

“寓教于美”塑造美好心灵,为了进一步为乡村赋能,为人民服务。实践团队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在齐溪镇中心小学开展了四 堂美育课程,利用活泼的课堂形式和作品展览布置,让孩积极地表达自己的内心和艺术创想,领略在艺术的海洋中并充分开发孩子们的艺术感觉。

04

实践成果

 

9月26日,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的四名师生受邀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外大学生社会实践周”交流营。

在交流期间,我校中外联合实践团队前往衢州市开化县开展的社会实践获得了其他团队的好评。中外大学生们以中外结对的方式,协作配合、务实合作,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共同助力中国的乡村振兴。

在社会实践中,同学们磨炼自我,了解社会,服务社会,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助力党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在实践中成才,在服务中成长,有效地为社会服务,体现了大学生的自身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