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中国美术学院7个教师团队在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作者:教务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教务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6-16

作者:教务处   编辑:赵雨岑   来源:教务处    发表时间:2022-06-16

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选结果日前揭晓,中国美术学院7个参赛教师团队均获得奖项。其中选送的3个专业课程团队中,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刘海勇团队《意笔花鸟》获正高组二等奖,专业基础教学部佟飚团队《素描》获副高组优胜奖,创新设计学院刘益红团队《内容与图解》获中级组优胜奖。选送的4个“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团队中,建筑艺术学院石红超团队《民居测绘》获二等奖,电影学院杨晨曦团队《影视广告策划与创意》获三等奖,艺术人文学院张书彬团队《中国美术考古》获三等奖,手工艺术学院胡敏团队《陶塑Ⅱ》获优胜奖。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经各本科院校校赛推荐、专家组网络评审和决赛最终确定获奖名单。

根据浙高教会「2021」16号文件要求与部署,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以“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推动艺术学科内涵式发展,推广现代教学技能和教学经验,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选拔优秀教师团队或个人参加省赛,学校于2021年12月举办“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次比赛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实施,参赛内容分三部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与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参赛课程内容及材料要求思想导向正确,彰显课程思政理念。

 

中国美术学院获奖团队介绍 

刘海勇团队《意笔花鸟》

中国民族艺术以写意为最本质特征树立于世界艺术之林,写意的笔墨功力与人文素养的养成是《意笔花鸟》课程教学的核心之核。本课程以重塑、赓续写意本体与精神之问题为导向,有效衔接临摹、写生、创作三者关系,以中国文化为立场,立足传统、关注现代,遵循“立德树人”核心价值导向,通过教学模式、 观念、实践和理法教学创新,重树作为中国画核心与民族文化特质的写意基因, 增强“民族自信心”,弘扬中国经典人文思想、构架通人之学并以此铸就中国画的艺术传承之路,揭示“为民族继绝学”的决心和力量,为中国画优秀人才培养探讨可实施的方案方法。

 

佟飚团队《素描》

《素描》是专业基础教学部核心课程,是美术学、设计学、戏剧与影视学三个学科的共通基础课。以素描为方法训练造型能力的主动性,其指导思想与我校的艺术理念和学术思想合拍而动,交相辉映。本课程训练内容包括静物写生(静物,景物以及东西方古典雕塑作品)、人物写生(场景与空间训练) 两大训练版块。同时以专业人文通识课和素描工坊教学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补充和加强素描训练。课程致力于学科发展的前沿要求和学科的建设要求,以素描为方法,建构通往社会现实和艺术世界的基本途径,建构主动的造型意识和造型能力,建构起将想象力和感受力直达形式的基本方法和思想。

 

刘益红团队《内容与图解》

《内容与图解》是创新设计学院开设的一门面向本科二年级的核心专业课。以本科一年级课程群“造型基础”“人文基础”、二年级核心专业必修理论课“文本与语境”为基础。课程设计以内容的知识结构为纲,以图解叙事和信息图解为目,纲举目张;以图像作为切入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的分析视角和叙事手段,以图解作为将信息转化为知识的方法;以系统化和系列化的案例为线索,跨时空比较为基本方法,深入社会结构,浅出日常世界;要求学生具有基本的田野调查、资料建档和文献分析能力,以及手绘、制图、平面设计等叙事基础。

 

石红超团队《民居测绘》

《民居测绘》是一门在本科三年级开设的社会实践课程,课程时间共四周。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带领学生深入乡土,通过劳作上手、科学实践,撷取中国建筑的美与智慧,培养学生在知行合一中了解、热爱并深入研习中国乡土建筑文化。整个教学分为四个教学单元:解读民居、测绘民居、引入匠师、成果制作。在教学中,通过实地深入的调研、测绘、研究与成果表达,通过社会学式的村民访谈、直接与工匠对话、技术性与艺术性结合的表达,使得课程具有两大特色:一、这是一门将“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思政思想融入教学的专业课程。二、这是一门将“工匠精神、艺匠融合”的思政理念真正落地的实践课程。

 

 

杨晨曦团队《影视广告策划与创意》

《影视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把“立德树人”作为教学的根本任务,强调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多元统一,聚焦影视广告策划与创意的逻辑及表现。基于我校东方学的学术理念,引导学生用具有东方语境的视听语言表达广告创意。紧密结合实际需求,通过市场调研、主题策划、创意表达等教学内容的展开,在社会变革、文化繁荣的时代,使学生切身领略国家成就,增强学生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创意中自然流露中国气质和精神,培养学生为时代发声的自觉性。发挥学生在审美与创意方面的特长,培养学生对于影视广告的策划和创意表达的逻辑思考能力和预判能力,同时,在创作实践中,通过团队作业的方式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

 

张书彬团队《中国美术考古》

《中国美术考古》课程致力于延伸教育的深度,拓宽教学的广度,增加美术考古专业的温度。以点带面,融会贯通,因材施教,提升学生的动手、主动学习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将正确的价值观渗透进专业知识的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学中践行“美境、美育、美心”的“三美育人”理想,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学校的多专业学术资源,以及与校外科研机构搭建的学术网络,给予学生参与多种研究考察实践的可能性。以科研带动育人,致力于培养具备独立思考与判断力的“古今通、中外通、品学通、艺理通”的“哲匠”型人才。

 

胡敏团队《陶塑Ⅱ》

《陶塑Ⅱ》课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秉承“活化传统工艺,聚焦东方美学,立足时代生活”的教学理念。课程思政体现于“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课程以动物为主题,通过写生、创作草图、创作小泥稿、创作大稿四个阶段的教学展开。以围绕学生的观察方法、感知力、造型能力、叙事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训练与培养,使学生运用已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进阶到陶塑创作基本方法与实践的学习与研究。旨在培养学生掌握陶塑的基本创作方法与实践,即培养学生对造型和材料的叙事表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