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

首页获奖

获奖

喜报|《美美讲堂·中华诗词 口袋字帖》获得“金牛杯”装帧设计铜奖

作者:学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23-03-14

作者:学工部   编辑:赵雨岑   来源:学工部    发表时间:2023-03-14

近日,由中国编辑学会组织的第三十一届“金牛杯”终审评选结束。本届“金牛杯”的评选过程中,专家、评委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初评、复评及终审、终评,共评选出“金牛杯”优秀美术图书金奖图书9种、银奖图书25种、铜奖图书51种,“金牛杯”装帧设计金奖图书9种、银奖图书20种、铜奖图书34种。

其中,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学工部联合出品的《美美讲堂·中华诗词 口袋字帖》获得“金牛杯”装帧设计铜奖。

美美讲堂·中华诗词 口袋字帖

《美美讲堂·中华诗词 口袋字帖》书中所选内容为优秀诗词共三十首,由简入难,循序渐进,阅读群体具有广泛性与普及性,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厚重与积累。

本书是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博士生及研究生团队以颜真卿楷书为蓝本进行研究性创作,其图书亮点体现在:

一是模仿颜真卿其楷书端庄整饬,遒劲刚健,极具雄强之势,为学习书法临习诗词作品提供便捷的范本。

二是该帖对应的书法创作都有完整的“作品示范”“单字精临”,其内容饱满,既有游目骋怀的同声相应又有坐秋望春的诗意情境;既有三春里的“草长莺飞”,又有盛夏时的“秋收冬藏”。山光水色大中华,诗文笔墨四季赏。

三是能发挥巧思重构新作,探微于笔墨精神。

2015年,《大家小书·千字文》获得美术类图书最高荣誉金牛奖银奖,《大家小书·花鸟鳞介编》获得2016年金牛奖铜奖。2017年,美美讲堂项目获国家艺术基金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并被评为全国暑期社会实践最具影响力项目。

“美美讲堂”之美育项目的系列图书是基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坚持创造性、创新性发展,为社会带来了根植中国传统经典,又有极强可读性的普及类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