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首页会议

会议

2017年“科学与艺术”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汤文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6-16

作者:汤文思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6-16

  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提出“智育与美育并举,科学与艺术并重”的教育理念,他说:“世之有道德者,无不有赖于艺术与科学。”自20世纪80年代末,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先生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建立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起,就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积极组织推动科学家和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和沟通。科学的求真与艺术的求美是推动人类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发展的源动力,是现代文明的基石,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源动力。“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发展对人类未来的社会文化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推动“科学与艺术”的创新和发展,2017年6月14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与科学出版社主办的2017年“科学与艺术”学术研讨会在科学出版社(北京)召开。整个学术研讨会分为两场:研讨会上午场主要由知名学术专家进行主题发言,下午场主要围绕国内外“科学与艺术”的最新动态及发展现状,研讨“科学与艺术”融合发展的新目标、新思路。

上午研讨会议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中国美术馆科研筹备部负责人邵晓峰、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董光璧、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北京社会科学院文化所所长李建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教授戴吾三、南京大学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周凯、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清雷、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刘静伟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发言。会议由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和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亮主持。

  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苏永刚、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雒三桂、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戴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蔺宝钢、湖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潘锋、武汉科技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梁家年,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及科学出版社相关负责人。

  会议同时还受到了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王丰、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朱青生、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蔡新元等专家的关注与支持。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致辞

  杭间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当下,探讨“科学与艺术”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以往的几个时期。当年,李政道先生、吴冠中先生、黄胄先生、李可染先生等科学家和艺术家曾共同推进“科学与艺术”的联姻,而今天的探讨是在进一步的层面上讨论两者融合的可能性,因为,科技发展太快了,“科学与艺术”的融通发展势必与以往有所不同。杭间教授认为科学与艺术两者的本质不同体现在情感上,无论是传统艺术还是当代艺术,情感是艺术表现最重要的特征,而科学是理性的,未知的新科学或许会有超越理性的地方,但理性的逻辑依然是科学发展的重要本质。但最近的10年,“科学与艺术”的探索发展确似乎裹足不前。现在,全国艺术院校通过媒介、当代艺术、社会服务等手段尝试“科学与艺术”的融通发展,但是缺少一种平台将其凝聚和升华。希望中国美术学院和科学出版社的联合,在全国知名学术专家的支持下,通过提倡“科学与艺术”融合,产生新的、不同凡响的成果。

科学出版社总编辑李锋致辞

  李锋先生在致辞中说到,科学出版社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综合性最强、出版品种规模最大的学术出版机构,科学出版社秉承多年来形成的“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和“严肃、严密、严格”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形成了以科学、技术、医学、教育、人文社科为主要出版领域的业务架构。在科学和艺术多元发展的今天,科学的求真与艺术的求美,一直是学术界讨论的热点。本次学术研讨会举办的愿景是寻求根本,探索“科学与艺术”发展新路,夯实“科学与艺术”学术理论地基,为“科学与艺术”的融通发展助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白云涛致辞

  白云涛先生在致辞中提出,“科学与艺术”同根同源,它们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都追求着深刻性、普遍性、永恒和富有意义。科学研究追求艺术魅力,艺术创作隐含科学道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发展是时代命题,是人类的创造力,科学的探求真理与艺术的追求主观都是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它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与美的普遍性,借此学术研讨会可以再次感受科学与艺术的纯真和大美。

 

中国美术馆科研筹备部负责人邵晓峰代表吴为山先生致辞

  受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委派,邵晓峰先生代表其致辞中提到,在今天人类认识世界的知识体系之中,艺术与科学虽不同,但它们均是人类认知世界的重要内容。古今中外,不少大艺术家就是科学家,而不少科学家也极富艺术修养。当代科学史奠基人萨顿曾将科学、宗教、艺术看作人类对真、善、美探索的结晶,它们融为一体,而这种理想的融合就是理性与自由想像力、表现力的完美统一。希望在这一交叉相融的知识领域,能有更多更好的发现与收获。

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创作处处长俞坚主持会议

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亮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梳理“科学与艺术”的内涵和外延以及研究领域,探寻“科学与艺术”融通发展的推动思路及举措。大家认为,作为高校应设置“科学与艺术”相关的通识教育课程,进一步推动科学与艺术关系的理论研究、科艺融合和社会创新等实践探索,促进学科交叉、跨界融合,并共同致力于中国品质、中国语境等新的中国学派建设。中国美术学院和科学出版社今后将会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引进高端学术著作,推出国内系统化的理论著作,与相关高校合力挖掘相关课题,从而进一步推进“科学与艺术”的融通发展。

下午研讨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