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首页会议

会议

从浙江出发:《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编纂交流和推进会举行

作者:王珊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图书馆    阅读:    发表时间:2021-05-12

作者:王珊禄   编辑:赵雨岑   来源:图书馆    发表时间:2021-05-12

5月8日,《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第一辑》编撰交流和推进会(2021年)在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南苑报告厅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现代美术研究专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就年谱编撰的相关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书系是“浙江省文化工程”第二期的重要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张坚教授担任总负责人。该项目第一辑计划编撰八位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分别为黄宾虹、潘天寿、林风眠、常书鸿、张书旂、陆维钊、陈之佛和倪贻德,项目旨在从这些影响一个时代视觉表达范式、艺术创作视野和观念的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基本史料发掘、整理和研究入手,来持续建构、扩展和深化浙江现代美术研究的学术基础。

据项目总负责人张坚教授介绍,第一辑的八位年谱作者目前已完成部分初稿,且在第一年的编撰过程中,这些作者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找到合理、高效的信息分享与讨论模式,形成了适用于年谱编撰者的团队结构。同时,年谱作者也同步进行浙江现代美术的社会普及工作,包卢炘组织的名家馆活动、舒建华在国家博物馆组织的张书旂相关展览、赵辉在学所做的关于倪贻德的讲座等,扩展了在编的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的影响。此外,去年年谱编撰推进会引起了许多名家家属及相关研究者的兴趣,他们表示愿意直接或间接参与到年谱编撰之中,这将为该项目的后续工作提供极大便利。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范钧对项目的进度表示了认可,认为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应当加快速度,以便“第二辑”的顺利推进。范主席还对项目负责人张坚关于科普的讨论颇感兴趣,认为通俗读物能为项目带来更广的影响。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认为,浙江美术名家年谱的编撰,正好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时提出的“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要求,它不仅仅整理的是艺术家生命个体的一些细节,同时也理清了由无数个体编织成的中国艺术历史的网络。

会上,项目总负责人张坚,年谱作者冯春术、卢炘、彭飞、马明达、舒建华、金琤、胡迪军、赵辉,特邀专家薛龙春(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特邀嘉宾朱艳萍(上海书画出版社杭州图书中心主任)等专家学者就年谱编撰的体例、材料使用、内容取舍、图文关系、图片版权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与分析,并就一些关键性内容达成一致。

据悉,该项目“第一辑”将于2023年12月31日完成,“第二辑”正在筹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