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

交流

「返身的追问与对话」希腊塞洛尼基考古博物馆问对之旅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11-30

作者: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30

  11月22日晚,中国美术学院绘画学院壁画系主任梁怡与希腊著名哲学家、诗人、艺术家Demosthenes Davvetas 受希腊塞萨洛尼基国家考古博物馆之邀在该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继今年十一月八日山东曲阜「颜府问对」之后的第二场问对「返身而诚」--以孔子与苏格拉底的思想为切入点展开对东西方文化艺术的本源性探讨。就「后形而上学」的重建、中希传统美学的当代活化、艺术文化的普世价值等主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希腊著名艺术史学家Mavrommatis 先生与多名塞萨洛尼基大学师生出席问对现场。  

梁怡和Demosthenes Davvetas在塞洛尼基考古博物馆

塞洛尼基考古博物馆「问对」现场

  问对结合讨论、对话、行为表演、观众互动的形式,「问对」在希腊学术界产生很好反响,也为希腊塞洛尼基国际艺术节增添了亮色。「问对」得到了在场观众的积极回应,观众们依次上前与艺术家交流并留言。 

  梁怡和Demosthenes Davvetas接受希腊国家电视台采访 

  同时,「问对」得到了希腊媒体的广泛关注,希腊国家电视台TV100以及当地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特别报道,并对两位艺术家进行了采访。  

  「返身而诚」对话展在塞洛尼基实验艺术中心,图为梁怡装置作品「返身」系列作品——「游吟」 

「水岸游吟」—西湖「问对」影像作品

梁怡作品「返身」之二,影像装置

梁怡作品「返身」之三,绘画影像装置

Demosthenes Davvetas诗与绘画作品

  2017年11月23日,为深化和延续「问对」的话题,TIF-HELEXPO集团特邀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梁怡与希腊著名哲学家、诗人、艺术家 Demosthenes Davvetas 在塞洛尼基实验艺术中心 (OPEN ART LAB )举办当代艺术对话展「返身而诚」,展期一个月。展览主题出自孔子后学孟子,其义是躬身自问才能做真诚踏实的人,这是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座右铭。「返身」是返回到文明的源头,去汲取文化的力量。同时也是沿着东西文化互逆路向的一次旅程。艺术作为一个对话、一次行动、一份表达;艺术成为一座桥梁,一次跨时空的逆行。  

希腊行政改革部长 Ólga Yerovassíli 女士、希腊内政部长 Gkioulekas 先生一行参加展览开幕式 

  当晚希腊行政改革部长 Ólga Yerovassíli 女士、希腊内政部长 Gkioulekas 先生、TIF-HELEXPO集团主席 Tasos Tzikas 先生、希腊著名艺术史学家 Mavrommatis 先生、塞萨洛尼基艺术节主席 Pantelis Tsatsis 分别前往参观展览,并与两位艺术家进行交流。梁怡先生在他创作以孔子返身肖像为主题的巨幅绘画装置前讲解了作品的内涵与表达形式,介绍了这次希腊中国艺术项目的历程与前景,他希望通过这种当代艺术的方式,探讨中西方传统文化在当代活化的可能性。「问对」将以系列的方式,不同的主题,在中国、希腊或其他国家持续下去。Ólga Yerovassíli 女士频频赞许,并且欣然收藏了梁怡先生画的一幅带有视觉透视意味的苏格拉底肖像画作品。  

希腊行政改革部长 Ólga Yerovassíli 女士收藏梁怡绘画作品「苏格拉底」  

嘉宾们在梁怡巨幅绘画装置 「返身」 前合影

  希腊行政改革部长 Ólga Yerovassíli 女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特别感谢梁怡先生和Demosthenes Davvetas 此次为希腊人民带来了精彩的问对和展览,她说:这是两个文明古国在本源精神文化上的一次对话、碰撞、合作,对于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互鉴、发展有着深远的价值和意义。  

中希文化交流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