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

交流

韩天雍教授应邀赴日本大阪关西大学举办讲座

作者:许立群   编辑:姜大伟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8-06-13

作者:许立群   编辑:姜大伟   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13

  2018年6月7日,我校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韩天雍教授应邀在日本大阪关西大学举办了题为“中日禅宗墨迹研究”的讲座,此题目也是韩天雍承担的2008年度国家社科艺术基金的课题。韩天雍带领的硕博生6人以及日本大阪关西大学陶德民教授带领的硕博生12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韩天雍全程用标准流利的日语进行演讲,在讲座中提出:中国式的佛教文化称为禅宗,一直影响着日本。日本文化最核心的就是与禅宗结合,日本人的生活起居、建筑、生活习惯等都与禅宗息息相关。韩天雍对禅宗各大流派具有代表性的墨迹三十余件精品进行了重点论述。具体讲解并展示了宋元禅僧墨迹及其流派、日本入宋元留学僧墨迹、宋元时代归化禅僧墨迹和日本中世纪本土僧墨迹。
  随后陶德民介绍了“大正癸丑兰亭会百年纪念活动”,其博士生介绍了关于山本竟山的学书历程及交友情况。
  讲座过后,韩天雍与陶德民关于国内对日本文化以及日本在中国文化继承与发展方面进行了深刻的交谈。本次座谈会加强了中日书画文化艺术间的交流,为中日文化交流与传播作出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