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举办“色彩与其表现”讲座

作者:综合设计系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4-12-25

作者:综合设计系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4-12-25

  

  由法国艺术家,前欧洲色彩学会主席伊夫•沙赫内教授主讲,由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导宋建明教授担任翻译的主题为“色彩及其表现”的实践报告系列讲座于2014年12月8日9时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8号楼101教室举行。面对此次的艺术大咖与美院男神完美组合的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原本宽敞的101教室挤满了来自色彩、综合、工业、平面、染服等各个专业的学生,可见色彩艺术在我们中国美术学院学生心中具有重要地位。
    伊夫•沙赫内教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色彩基础理论概述和色彩研究及创作的接洽。
  第一部分的色彩基础理论概述,通过对古往今来宗教精神文化及科学政治对色彩的影响,以及艺术家伊夫•沙赫内教授与宋建明副院长的日常色彩教学过程及其成果的呈现,通俗的讲述了色彩中美与丑,美与和谐间的概念区分,并从中总结出"色彩的美可唤醒人的精神性特质”。
  第二部分是色彩研究及创作的接洽。伊夫•沙赫内教授通过呈现个人的实验研究成果证明了“色彩不是纯理论得来的,而是人类自身感受看出来的”。在讲述等距链、色彩阴影、色彩秩序链、色立体学说的同时,他还在讲座现场进行了色彩实验,令场内学生惊艳无比的同时也打破了学生在色彩概念上的思维定势,趣味的同时也向学生呈现了不一样的色彩世界。
  面对如今设计界乃至世界全球的巨大变化,伊夫•沙赫内教授亦有自己独到的色彩人文情怀。讲座的过程中时常呈现着他所做的装置艺术、色彩艺术成果,令人逐步发现这些不同于人们惯性思维中的“装饰”艺术,它们已不再是作为一种景观“装饰”而存在了,每件艺术品里都涵盖着伊夫•沙赫内教授对科技、历史、哲学、心理学等人文特质的思考与理解,正如他所说的“客观存在的色彩是不一样的,但都是在一个统一体里的,而在社会与政治中也是如此,本应是统一和谐的”,也正如宋建明副院长所说的“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色彩与造型只是作品的一部分,最为重要的还是当中的灵魂,人文发展以及科学智慧,通过多种创造手段达到造境,否则将沦为装饰专业而非智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