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著名学者傅申先生来我院讲座

作者:研究生处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03-27

作者:研究生处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5-03-27

  著名书画理论家、鉴定家,台湾大学艺术史研究所教授傅申先生受邀于3月20日、25日为我院进行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系列讲座,所讲两题分别为《对日本藏五代及宋人画之我见》、《董其昌、龚贤与前新安派》。先生博闻强识而又诙谐幽默,通过讲座向我们展示了从五代到明代绘画史的诸多议题,包括真伪鉴定、技法剖析、风格比较等等的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学术生涯的一些趣闻轶事。讲座之余,傅申先生还热情地解答师生的多个提问,现场座无虚席。

  第一讲《对日本藏五代及宋人画之我见》,涉及传李成《乔松平远图》、传胡舜臣、蔡京《送郝玄明使秦书画合璧卷》、传李唐《观音、山水胁幅》、传董源《寒林重汀图》的真伪考辨和艺术评析。《乔松平远图》,先生通过与郭熙《早春图》进行比较,联系郭熙师法李成得出“此作为郭熙作品,李成款为后加”的结论,且可能并不完整。《送郝玄明使秦书画合璧卷》,画为胡之孤本,所以无从辨别真伪;蔡京书用笔过于率意,且所用洒金纸明时才有,故认为不早于明代。《观音、山水胁幅》,通过与李唐《清溪渔隐图》、《采薇图》、《万壑松风图》的对比认为此作并不佳,是四季山水少了秋景和春景,不早于夏圭。《寒林重汀图》,,有弹粉代雪,人物作瑟瑟状,双拼绢。日本学者竹浪远认为左右不同绢。与赵幹《江行初雪图》、江参《千里江山图》进行苔点比较,有南宋理宗、元文宗印,认为非董源亲笔,下限为南宋或金代。

  第二讲《董其昌、龚贤与前新安派》,由福格美术馆所藏龚贤《树石图卷》及其题款切入,通过大量作品的梳理厘清董其昌、龚贤与前新安派之间的传承关系。中国绘画史本无“前新安派”之名,先生将早期的程嘉燧、李流芳、李永昌、萧云从等定义为“前新安派”画家,展示了他们的主要作品,并讨论了董其昌与新安的人际关系,且龚贤也学于董其昌,还附论了弘仁《晓江风便图卷》双胞问题以及程邃展品问题。最先生又展示了台北故宫所藏的三件龚贤画作,并一一评述。

  据悉,“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是研究生处在每年春秋两季学术周之余的互补活动,旨在努力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提升研究生教研内涵,至今已相继举办10年,累计讲座50余讲,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30余位,取得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