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设计艺术学院综合设计系举办“跨界思维与色彩设计”讲座

作者:周方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4-12-24

作者:周方   编辑:caaeduadmin   来源:    发表时间:2014-12-24

  12月23日上午9:30,主题为“跨界思维与色彩设计”的实践报告系列讲座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8号楼101学术报告厅中开讲。来自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的硕士生导师翟音副教授,通过设计时间案例的讲解,将抽象的色彩概念绘声绘色的通俗化描述,给在场师生诠释了她心中的跨界思维与色彩设计。 

  “如同数字化无所不在一样,色彩也是一个可以向物质世界渗透的媒介,凡是可视的物质,均有色彩;不仅如此,色彩还是精神文化的载体。因此,色彩可以向设计领域任何专业渗透,这就意味着,色彩设计必须具备跨界思维,无论是服饰、家电、建筑、城市、还是策划、品牌、营销。”正如翟音老师的讲述,伴随着数字化、互联网、云计算、全球化、时代催生着跨界思维的到来。 

  在讲解跨界思维相关概念的同时,翟音副教授则针对相关问题与现状以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在呈现她的工作室团队——杭州北斗星色彩研究有限公司的实践案例成果的同时,也将目前国内对于色彩设计的需求现状及其重要性展现了出来。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杭州白马湖动漫广场的建筑色彩设计便是翟音副教授和其团队设计的,他们通过对错落有致的“群山”建筑设计的理解,在色彩设计中,利用金属板,彩釉玻璃幕墙等材料,将同类色彩与灰色进行对比应用,增强了白马湖动漫广场群体建筑的活跃氛围。在企业产业园系列设计中,色彩设计团队在材料及色彩的应用上进行了新的尝试与突破,以红砖、陶板,创造了别样的传统艺术风格。在公共艺术品色彩设计中,同样注重色彩与材料的应用,例如七彩云树,采用丝网印、透叠等方式,利用彩色亚克力及光线呈现了色彩缤纷的公共艺术品。在品牌策划和形象设计一体化中,同样体现着色彩的作用及其重要性。 

  “在这么多年的设计生涯中,收获最多的便是设计过程中的甘苦、刺激,不断突破,以及在收获成果的同时收获着友谊。”在翟音老师的概念里,设计的迷人之处也正是在此。她也同样感恩着北斗星设计团队,因为团队的相亲相爱,共同奋进,才创造出一件又一件美轮美奂的设计作品。 

  翟音副教授的讲座给同学们很多启迪:市场是无声的沙场,从色彩维度出发,用创新的力量回应竞争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