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基于地域文化视角的国际艺术教育跨界探索

作者:王来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5-12-29

作者:王来阳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2-29

  2015年12月25日,中国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艺+”大讲坛第五讲《基于地域文化视角的国际艺术教育跨界探索》在象山中心校区5号楼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奥地利籍华裔艺术家林峰(Lam Fung)先生。讲座由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王来阳老师主持。

王来阳主持讲座

  林峰先生早年学习传统水墨画,为巨匠唐云先生和赵少昂先生的入室弟子。1986年香港中学毕业后考入(原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并参与当代水墨艺术运动。1990年获奥地利 M.米契尔教授Prof. Maximilian Melcher 邀请免试进入维也纳皇家造型艺术学院绘画与版画大师班为其研究生,1993年获奥地利学院最高荣誉毕业。

林峰主讲《基于地域文化视角的国际艺术教育跨界探索》

  现为奥地利国家艺术家、新加坡政府人才委员会委任委员。

  作为一位画家、艺术教育工作者及当代艺术跨学科实践的支持者,他历仼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绘画与版画研究生导师与互动多媒介艺术系主任、新加坡共和理工学院新媒体装置艺术学科主任、奥地利维也纳跨媒体研究室总监、维也纳学院画家版画家、中国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当代水墨艺术家团体“水墨论坛”合作创始人。

  林峰的创作立足于当代并注重从历史和文化中吸取灵感,整合西方和亚洲艺术技法,探讨今天人类的生存和环境主题。他的作品展出多个国家,是世界著名维也纳阿尔贝蒂娜博物馆购藏的首位华裔艺术家,他的作品亦被奧地利国家科学与文化部、维也纳政府、德国银行、美国太平洋贝尔电信、香港大学等公私机构及私人藏家包括摩纳哥王室等永久收藏。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以5个国家为案例(亚洲的中国和新加坡,欧洲的奥地利,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美洲的美国),重点阐述每个地方艺术教育都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传统和与其并存的全球挑战,通过简述在全球化趋势日益深化下区域传统保持生命力更形重要性与迫切性及与此相应各国美术教育面对自身需要而形成的教学模式,探讨多国教学模式在全球环境中认识并运用了多样的跨界方法去应对各自面临的挑战,并通过一系列图片辅助来审视这些主张与成果的具体运用。

  本讲座通过这些案例为学生提供和建立了自身方位审视角度(identify),分析相关挑战(challenge)的能力和开放态度的跨界学习理念,以开放的态度学习和贡献自己的观点(apply),以创造有生命力的区域特点并兼具国际艺术教育的视野满足社会艺术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