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设计•智造”——以文化创新为引领的工业设计2.0系统研究与实践 “领航沙龙”第十期

作者:姚远洋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6-05-22

作者:姚远洋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6-05-22

  中国美术学院第十期“领航沙龙”于5月21日9:00~12:10在象山校区水岸山居报告厅举行。本期沙龙由“以文化创新为引领的工业设计2.0系统研究与实践”领航团队承办,主题为“设计Ÿ智造”,团队导师宋建明教授,负责人王昀教授,邀请浙江大学罗仕鉴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张明教授及方太集团高工蒋志平、飞鱼工业总经理余飚等业界人士参加,活动包括学术沙龙、教研交流、研究生设计展览三个部分。

讲座现场

  设计是“智”与“造”的融会贯通,即“智造”,其中“智”乃智巧、智能、智慧、智性……知晓天地人事规律与创造方法相应之义,“造”乃造型、造物、造境、造化……映射出中国悠久的文化与大设计视野。本期沙龙分主题报告和现场讨论两个基本环节。主题报告开始前,王昀简要介绍领航沙龙的基本情况。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的王昀、刘征、章俊杰、卫巍、严增新、满锦帆、陈斗斗、马好成等教师围绕“设计·智造”主题,讨论关于推动工业设计专业特色教育的建设,完善专业方向设置架构,探索“设计·智造”相关学术研究。

  王昀以《设计·智造》为题,表明DIA中国设计智造大奖提出设计回归“智造”本源,是设计导向的变迁。十年前中国美术学院提出四个驱动,在当时属于全国独树一帜的四位一体工业设计学科体系。如今DIA提出设计智造,应更多关注民生、未来、产业,这是接下来对工业设计学科的评价向导。

  刘征的演讲主题为《知识·智用》,由“进化”、“设计进化与工具”、“设计知识工具”、“chance”四个部分组成。提出工业设计走向3.0需要大量的设计工具,并表明知识工具和DIA大奖的联系是杜绝山寨并提升设计影响力。

  章俊杰以《心手·智匠》为题,阐述了对工匠精神的解读。解释了在新的创新环境中什么是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如何培养工匠精神,以及在工匠精神中提出教育的新向导。

  卫巍演讲的主题为《交互·智境》,是对“人事场物”设计方法进行重新思考。卫巍分别从“重置的场”、“爆炸的场”、“碎片的场”、“智化的场”四个方面对“人事场物”进行阐述。卫巍还分享了基于场景解读的HMI智能车联网交互系统设计研究,从点到线的系统思维来进行设计。

  严增新的演讲主题为《健康·智食》——厨房的健康环境与厨具设计。中国人利用煎、煮、蒸、炸、炒等各种方法,尽其所能追求菜肴的色、香、味具全在蒸、炒、煎、炸中,中国式烹饪偏爱爆炒。但是烹饪造成家庭空气污染,对健康产生影响。严增新还分享了跟方太合作的项目——新一代油烟机系列设计研究。调研发现在国内市场欧式油烟机占据主流。最终把设计的方向定为新中式油烟机。

  满锦帆的演讲主题为《乐龄·智爱》——老年人课题研究及产品设计。通过老龄化社区养老服务系统研发应用来创造社会、经济价值。创建生活服务子系统,满足生活需求;创建文化活动子系统,满足精神文化需求;创建保健医疗子系统,满足生理健康需求;创建通讯交流子系统,满足心理情感需求。

  陈斗斗的发言以《传统·智居》为主题,与现代的生活方式问题相联系,以最近考察的传统茶生活方式为引入点,来探究“智居”。

  马好成以《未来·智行》为话题。对于未来出行方式进行了设想,提出智能、共享是未来智行的关键词。

  在现场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蒋志平介绍了DIA获奖作品水槽洗碗机的创作故事,并希望通过与美院合作,不断设计更好的作品服务社会;罗仕鉴教授提出未来设计走向,赞同“智造”的理念,超前且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对中国设计教育是很好的参考和引领;张明教授敬佩美院师生能同心协力做一件事的学术精神,希望创建美院与南艺的合作交流平台;余飚提出对未来工业设计方向的思考,认为设计理论要多与实践相结合;毕学锋教授表示了DIA给个人带来的冲击,提出要加强领航团队的专业影响;王昀教授提出要建立工业设计的学术氛围。

  会议最后,由宋建明作学术综述和总结。宋建明认为,诸位演讲嘉宾以“智”为核心,进行了一系列思考与实践。我们怀抱尊重的心态去日本、美国、欧洲访问,谈技术与人才,谈跨界,发展更好的设计学科。世界正在发生巨变,我们要迎接这样的变革,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形态,做自己的愿景与梦想。

  本期领航沙龙准备充分,思想观念碰撞激烈,气氛轻松却不失严谨,沙龙的成果将做进一步的转换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