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法国里昂高等美术学院Niek教授做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作者:文/纪思钰 摄/常德军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3-30

作者:文/纪思钰 摄/常德军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3-30

  2017年3月29日晚,由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主办的“CORRECTION/修正”讲座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号楼10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的艺术家是来自法国里昂高等美术学院的教授Niek Van de Steeg。讲座由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主任郑靖主持。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主任郑靖主持讲座

  Niek Van de SteegNiek 1961年生于荷兰,并于荷兰接受专业艺术教育,1985年移民法国,随后长期生活在法国里昂,1990年起于法国里昂国立高等美术学院任教,主要从事公共空间艺术领域的教育,至今有过多次包含意大利、加拿大和中国的驻地经历。

Niek教授讲述艺术创作

  本次讲座,Niek教授主要讲述了自身近20年的艺术创作历程,基于参与性的政治介入,让主体、对象、人民和环境发生转向的出发点,借由多个具体作品的详述以及主要项目的介绍,让观众从中理解“艺术介入”与人类、社会、历史和时空之间的复杂关系,进一步探讨艺术创作的呈现方式与其联动关系之间的多向性可能。

讲座现场

  Niek教授首先为观众放映了他所创作的电影短片《Redfoot and copperwater》(2016)和《Runningmatter&Yellowcake》(2012)。这两部作品都提出了相同的问题:艺术家如何参与深入事物之中,艺术家面对环境如何反观社会面临的危机。

  电影短片《Redfoot and copperwater》拍摄了一条流淌在山谷里的红色河流,该河流水质虽大量的铀物质,呈现有毒的酸性,但水中仍生存着一些适应极酸水质的生物,久之便构成一个极酸性的生态系统。该河不可用作饮用和灌溉用水,但却可借以酸性水质缓解当地人的皮肤病。在电影短片中,艺术家本人跳入河水中清洗身体,诠释了艺术家进行艺术介入的过程。现场他还为我们展示了当时所穿的运动鞋,以一件事物串联了现在和过去,实现了时空的联结。同时在短片《Runningmatter&Yellowcake》之中,艺术家身着红色服装在一个公园奔跑,该公园前身曾是一个废弃油铀,残留大量放射性的有害物质,因此主题公园也未真正得以建成,Niek想要在此建立一座名为“原料屋”的房子,并在不断奔跑的过程中讲述了这一艺术创作的想法,毅然将自身置于未知的环境之中,展开了一系列探讨环境、社会和人类之间关系的创作。他认为艺术家的灵感和其内在的思想构造,决定了精神领域错综复杂的程度和危机意识的范围,他通过真实性的纪录和象征性的行为,丰富了作品的功能性以及观众参与的可能性。

  除了影像作品之外Niek教授还创作了包括绘画、装置、陶瓷等艺术作品。在1990-2017期间完成了4个大型国际艺术项目,分别为风中阁楼(1992-1993)、伟大的民主政府(1993-2000)、校正结构(1995-2017)和原料屋(2007-2017)。

  “风中阁楼”是一次有关于“乌托邦”的探讨,艺术家对于当时欧洲一体化、国界逐渐模糊的问题展开了思考,是否存在乌托邦?如果存在,又是如何建立的?进一步阐释了观者社会、整个世界、政治领域三者之间的关系。整体的艺术展览除了形似风车的建筑结构以外,艺术家还将“风中阁楼”的建筑模型放置于法国尼斯城外,并创造了许多工厂模型,运用特殊的拍摄角度,巧妙的形成模型与环境之间的错视结构,表达艺术家的独特看法,即“经济条件决定乌托邦之形成”。

  “伟大的民主政府”(The VGTA)中的首个项目是一座建于塞纳河Sequin岛上的政府大楼,该建筑共12层楼高,每个楼层分别由法文单词“DEMOCRATIQUE”(民主的)中的一个字母表示,并且楼层间可自动变化,其中以“Q”为代表的楼层,则蕴含了“质量”和“数量”的双重含义。其中较具典型性的作品就是艺术家所假想的一间“会议室”,其中的家具取自多个不同的组合,暗示一场不同身份的代表人辩论,是关于民主的展示。同样的“会议室”Niek还在罗马美第奇别墅的驻地项目中创作了一次,“会议室”的空间由各类果蔬种子构建而成,最后当果蔬成熟时则作为回馈罗马的礼物,发放给当地的需求者,表达了民主惠民的理念。

  “校正结构”的创作过程中,艺术家通过改变现有的固定情境模式,凸显重组的意义,例如Niek在一个办公区域中,邀请原有的空间所属人改变传统的功能布置。同时还在一个商业中心的空间里,用塑料管构建了一个可供休闲、娱乐、辩论的独特空间,使原有的空间性质和功能发生灵活机动的变化。以此类推,Niek还在多个场所空间中创造了关于“校正结构”的艺术作品。

  讲座接近尾声,Niek教授与多位观众进行了互动性问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进一步为我们阐释了他的艺术理念和创作方式,使我们了解 “艺术介入”对于探讨人类、社会、历史与时空之间关系的重大意义,以及艺术创作与事物、空间所发生关系的潜在可能性,听讲的师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