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通识讲堂:王阳明——“心即理说”成功举办

作者:文/郑好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4-30

作者:文/郑好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4-30

  为丰富人文素养,拓宽基础、沟通文理,为专业深造创造条件;融合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陶冶,提升学生的个人气质,院学工部、团委将持续举办中国美术学院通识讲堂。

  4月26日晚,通识讲堂第一讲在南山书屋举行。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平做客讲堂。为师生们带来主题为“王阳明——心即理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社科部兰宇冬副教授主持。

  不到六点,南山书屋已经聚集了许多美院学子。七点,董平教授讲座开始。他说到:这几年,社会上兴起了一股传统文化热潮。王阳明先生的思想视野开阔、境界高远,他的思想对中国经典哲学思想具有高度的整合性。这是当我们学习传统文化时不能绕开的高峰。

  世界是复杂的,我们每天接触不同的人、事、物,作为有限的个体,我们要能不能完全知晓这个世界呢?这个复杂的世界有没有统一性呢?以此问题为切入点,董教授提出了自己归纳的四说:构成说、预成说、化成说、现成说,带同学们浏览了世界各地哲学体系对“世界统一性问题”的解决方案。

  董平教授认为,王阳明先生在解决这个问题时,以中国独有的“化成说”为基础,同时融合了印度佛学的“现成说”。万物为道,心即是理,心即是道。人是群居动物,就“如何在人群中恰当地表达自己”,董平教授又对“知行合一”做了简单的阐释。

  董平教授与大家互动不断,耐心地用一个个生动的列例子解释着环环嵌套的哲学问题,九十分钟,一气呵成。

活动现场

  提问环节,现场的提问者甚多,董平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做了深入浅出地解答。观众热情地掌声是对董平教授和本次讲座最真实的评价。

  接下去学院还会邀请诸多名家走进中国美术学院通识讲堂,欢迎广大国美师生关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