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大漠甘露·敦煌花雨——来图书馆看敦煌展》系列学术讲座最后一讲顺利举行

作者:郑宏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阅读:    发表时间:2017-05-16

作者:郑宏伟   编辑:张同芳   来源:    发表时间:2017-05-16

  5月9日晚,《敦煌莫高窟粉本与拓片》学术讲座在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象山馆教师研究室举行。此次讲座是由我院图书馆与党委宣传部、手工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大漠甘露·敦煌花雨——来图书馆看敦煌展》系列学术讲座的收官之作(第七讲)。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坚教授、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孟凡玉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飞副研究馆员、南宋官窑博物馆邓禾颖副馆长等嘉宾出席讲座,杭州佛学院师生、工艺美术师、私人藏家及我校师生等校内外听友60余人到馆听讲,中国美术学院图书馆象山馆副馆长郑宏伟副研究员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何鸿老师主讲。何鸿是中国国家工美协会副主席,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师资库专家、浙江省文化产业专家库专家,是一位书香世家的传人,也是以拥有敦煌文献藏品见长的庐江草堂“堂主”。他从介绍庐江草堂藏敦煌“藏经洞”及丝路文献开始,讲述了斯坦因、伯希和、奥登堡等攫夺敦煌文物和进行考古的概况,讲解了莫高窟粉本作品和碑文拓片、壁画拓片作品的来历、形式、材料与工艺、制作方法等,自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等画论以来阐述画稿、粉本概念的由来、演变,并论及饶宗颐先生、施萍婷先生、沙武田先生等对敦煌画稿粉本的研究、命名,以及李丁陇、张大千、罗寄梅、常书鸿、王子云、邓白、王伯敏、史岩等前辈画家、学者研究、摹画、考察敦煌壁画的往事,特别是张大千在敦煌临摹壁画前后画风的转变。他饶有兴味地忆及二十余年前在中国美院史论系本科学习期间,得到王伯敏、任道斌、张坚、洪再新等师长前辈亲炙传习的治学传统与安贫乐道的胸襟,由衷感恩在中国美院求学阶段养成的对于故纸的情怀,并因此穿插分享了他本人入学美院以来颇富传奇色彩的收藏经历、文物收藏与拍卖市场的经验概况,其中鲜为人知的故事引人入胜堪为奇观,令人受益匪浅,引得满座听友啧啧称奇而又意犹未尽。

  本次讲座是“来图书馆看敦煌”艺术与文献展系列学术讲座的最后一讲暨第七讲,前六讲分别由:浙江大学教授、敦煌学者刘进宝老师主讲《东方学背景下的敦煌学》,4月20日晚在中国美术学院贡布里希—高居翰图书室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教授主讲《敦煌本“阎罗王授记—佛说十王经”》,4月26日晚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黄征教授主讲《敦煌彩绘画卷名物—生杖》;中国美院客座教授、敦煌学者谢成水老师主讲《大英博物馆的敦煌藏经洞绢画》;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研究员主讲《敦煌飞天艺术》讲座;导演秦川、安秋主讲《敦煌画派》访谈讲座,在我校南山校区南山书屋成功举行。很多嘉宾和校内外听友连续参加聆听多场次讲座,充分领略了讲座带来的敦煌艺术与学术盛宴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