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我校举行第八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

作者:曾维佳   编辑:张玉   来源:学生处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15

作者:曾维佳   编辑:张玉   来源:学生处    发表时间:2019-04-15

4月11日-12日,我校在南山校区举行了第八期“良友讲习班”学生工作培训,国际积极心理学会理事、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任俊教授,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健民教授,分别以“幸福快乐的核心:提高乐商”和“大学生心理健康与中国未来”为题,为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者开展讲座。培训由学工部副部长潘晓蕾主持。

  任俊从“许多人为什么在生活或工作中失去积极性、主动性”这一发问入手,以桑代克著名的饿猫迷笼实验为例,系统解读了人在成长过程中的正常需求,以及因为长期经受挫折而造成的习得性无助,并由此而产生的抑郁症等心理疾病。作为国内积极心理学第一人,任教授指出积极心理学就是让人获得快乐、积极的生活方式。快乐不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能力,并引用多组详实的心理学实验数据让大家充分了解到,人们能通过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方式主动提高自身的“乐商”,从而获得更多快乐。

  章健民从解读“健康”、“心理卫生”的概念着手,详细介绍了“精神疾病流行病学及分类”,“大学生常见的精神疾病”以及“大学生其他常见的精神卫生问题”,他指出在全球人类疾病发病率统计中,精神疾病占比达到30%,大学生正处在易引发精神疾病的年龄阶段,作为教师要特别关注大学生的精神和心理状态,通过对症状的了解和学习,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辨情况、及时送医就诊,将为当事人争取到最宝贵的治疗时间,确保顺利回归校园、回归社会。

  本次“良友讲习班”培训不仅提升学生工作者的工作能力,更是为老师们自身的心理健康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通过两位资深导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介绍,让在场的老师们受益匪浅,也感慨良多,大家纷纷表示,“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确实能指导工作和生活实际”,“这样的培训太实用、太有用!”

  “良友讲习班”是学校面向学生工作者打造的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培养平台,既有思政理论研修,提升专业化水平,也有社会实践交流,促进综合能力成长。学校充分关注学生工作者的岗位要求和个人发展需求,通过“理论+实践”,“思考+研究”的培训模式,让学生工作者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