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首页讲座

讲座

方文山做客西湖论艺 畅聊诗词文化

作者:莫凡鹏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阅读:    发表时间:2019-04-18

作者:莫凡鹏    编辑:张玉   来源: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04-18

“天青色等烟雨,美院学生在等你。”

  4月12日的南山校区,阳光明媚、柳絮轻舞。同学们早早就赶到了报告厅门口,翘首等待着这位在众多同学们的青春里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的“金牌作词人”——方文山。

  没有华丽登场,自嘲不是“高级论坛”,方文山老师一身低调的old school装扮,用悠长温柔的嗓音带领大家走进诗词的源头。

  方文山在讲座中讲到,创作来自一个人的价值观。像《东风破》《发如雪》中,他尝试将歌词的背景放在一个完全不同的朝代,以达到情感的实现以及空间感的更好表达。一样是谈情说爱,修辞能在不同的时代中更加被运用自如,从而减少词的“都会性”。古典诗词是方文山创作的养分,他认为流传千年的单音节汉字拥有着对仗美,这种对仗美赋予文字写作上的仪式感。和《诗经》《楚辞》等相似,歌词也有韵脚,和音乐结合以后具有无法抗拒的韵律之美。方文山爱古典诗词、爱书法,更爱汉字,他表示创作的价值观会受到母体文化的影响。他提供了很多自制的表格来进行比对西元前后人类文字地理分布图,分享了他对世界各国文字的理解以及对书法的热爱。

  讲座的结尾,方文山和大家分享了由他组织的西塘汉服文化周的影片,更有周杰伦的特别VCR作为小惊喜。

  在提问环节,面对热情洋溢的听众们,方文山耐心、详细地为大家解答了疑惑,更为同学们之后的艺术学习之路提供了鼓励。

  最后,方文山为大家在精美的“方文山作品明信片”上签名,送去对美院学子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