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大开通——张爱国书法作品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

作者:杭州日报艺术典藏  观象Art Space   编辑:赵雨岑   来源:杭州日报艺术典藏  观象Art Space    阅读:    发表时间:2022-09-01

作者:杭州日报艺术典藏  观象Art Space   编辑:赵雨岑   来源:杭州日报艺术典藏  观象Art Space    发表时间:2022-09-01

8月30日,“大开通——张爱国书法作品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展出。展览由关山月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主办。

展览分为“大开通等篆隶本根”“明清调行草”“日常书写”“书非书——现代实验作品”四大板块,共呈现其最新书法创作理念的代表作品近百幅。张爱国在精研经典汉碑的基础上,对《汉鄐君开通褒斜道摩崖刻石》(俗称《大开通》)情有独钟,别有会心,自2001年以来,心摹手追,无间临池,并以其为抓手,展开了多种样式的创作尝试,推出了《足本大开通》《书非书》《中西古今合一炉》《四季平安》等一系列作品。“大开通”书法既古奥奇诡又抽象写意,它连接着传统与现代,借喻着张爱国对当代书法创作的最新思考——为传统和现代两大几乎各自为政的创作取向寻索破局之道。在由“明清调书法”大轴草书到“大开通”的更新迭代中,张爱国植根于大气古朴的汉人篆隶,向“大开通”的艺术境界勇猛精进。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贺词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贺词

展览前夕,高世名院长在与张爱国教授的对谈中指出,围绕《大开通》所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展现出两个非常重要的艺术命题,一是“空间”,一是“字法”。林散之先生就极其注重空间的表达,在他的草书作品中,运笔的轨迹构造出了一个丰富、灵动的空间,一个“活”的书写空间。《大开通》的空间感也是活的,它不单单是活,而且是错综、灵动而坚实,有一种奇特的秩序感。《大开通》是在摩崖刊刻过程之中形成的,今天大家却把它当作平面作品来解读。刻工在凹凸不平的坚硬崖壁上凿刻,在粉本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根据岩石的状况随缘而化,在有意无意之间,形成了一种偶然的秩序感——无数的偶然性构成一种“自由中的秩序”。这就像以前那些用石块垒成的老墙,无数石块之间有一种错落有致的构成关系,这种关系不应用美学的框架来分析,因为它本不是为审美而创作,它的产生,来自普通日常的劳作。在劳作者随意的摆放与搭建中,石块之间建立起一种奇特的秩序感,一种无数次随机与偶然凝聚成的命运般的“任意的秩序感”。《大开通》那种奇特的空间和秩序感,还跟“字法”有关。字法不只是结体,它更加本质。比如“万”的那一横、“九”字的那个弯等等,这样的处理使得字本身就差生了一种空间上的表现力。

在《大开通》中,笔法实际上是刀法。摩崖石刻原本有底稿,最初也是墨迹;一方面人们通过“刀痕”来追摩“笔意”,另一方面人们沉醉在这刀的运作、刻的锋芒中。现代人讲空间、字法、笔法、刀法甚至线条,这些都是一些比较机械的概念。就书法本身的美学体系而言,主要是两个字——一是“式”,另一个是“势”。这两个“shi”之间的关系,是书法的要害。形式,“式”跟“形”是不同的,它有形而上的意味,同时也有规矩、标准之义;而“势”凝结着行动,寓于书写的进程之中,动而暂停,动状犹在,动意犹存,是对情状意态最具意义时刻的把握。

高世名院长借用黄宾虹先生的话来形容《大开通》的美学:“不齐之齐”。在《国画之民学》中,黄宾虹先生说:“大篆外表不齐,而骨子里有精神,齐在骨子里。自秦始皇以后,一变为小篆,外表齐了,却失掉了骨子里的精神。西汉的无波隶,外表也是不齐,却有一种内在美。经王莽之后,东汉改成有波隶,又讲外表整齐。六朝字外表不求整齐,所以六朝字美。唐太宗以后又一变而为整齐的外表了。借着此等变化,正可以看出君学与民学的分别”。实际上黄宾虹先生倡导的就是“不齐之齐”,这既是美学又是他的社会理想,背后是所谓“民学”的自由刚劲之精神,《大开通》就是这种精神的典型。

 

王冬龄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爱国此次深圳个展定名“大开通”,令人欣喜。他以“大开通”为根本及起点,锐意连接书法的传统与现代,为当代书法创作开拓新境,精神可嘉。 

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教育倡导的是一种通人之学。爱国本科、硕士、博士皆就读于我校,后又留校任教。他在校期间打下了全面而扎实的基本功,这为其书法创作奠定了深厚的基础。所以,他的书法创作不仅具有出色的创新观念与技巧,也非常当代。

2003年,爱国攻读“现代书法创作与研究”方向博士学位,我为其导师,这是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招博士。期间,他提出了“由内而外”的现代书法创作理念。其博士毕业论文《中国“现代书法”蓝皮书》对“现代书法”近三十年来的创作与学术研究状况进行了梳理与分析,破除了种种人为的二元对立思维,这是其艺术视域的一次重大拓展。我认为一个合格的现代书法艺术家的标尺要比一个合格的传统型书家高出许多。只有将深厚的传统功力与现代艺术的形式训练与修养连接打通,才能真正确立其现代书法的艺术语言。爱国的“大开通”系列作品,可视为一个绝佳案例。

张爱国“大开通”个展展示了其艺术的创造性与独特品格。可以说这种艺术开创精神与深圳精神是一致的,相信“大开通”会得到大家的赞赏,获得圆满成功!

 

艺术家简介

张爱国

别署老爱,生于江苏淮安。本、硕、博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篆刻专业,师从王冬龄教授,2007年获文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西泠印社社员、日本岐阜女子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现代书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兰亭书法社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逸仙书画院副院长、杭州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艺术家。

 

作品赏析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