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首页展览

展览

觉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汇报展

作者: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阅读:    发表时间:2022-11-30

作者: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编辑:赵雨岑   来源: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发表时间:2022-11-30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

展览时间

2022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

展览地点

杭州恒庐美术馆(南山路202号)

2022年11月27日,由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主办的“觉行——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汇报展”在恒庐美术馆开幕。此次社会实践汇报展,汇集了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硕、博两个层面,包含人物、山水、花鸟以及书法篆刻等200余件优秀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金一斌参观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高世名参观展览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致辞

沈浩强调社会实践这个课程在中国美术学院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既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要带着问题从象牙塔走出去,深入社会,思考个人与社会,传统和当下,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从笔墨技法到笔墨精神,需要的是学生能够融入社会环境,体味时代精神,在反省自我的过程中,把自我融入笔墨,在笔墨中见乾坤。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建设处处长王一飞致辞

王一飞指出国书院的教学向来重视传统和写生,传统中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石涛的“搜尽奇峰打草稿”,恩师顾生岳先生也经常提到,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外师造化一直是国书院的传习之道。今天的教学实践展,既是前一阶段师法造化的成果,同时又是新时期开启国书院新的教学模式的起点。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捷致辞

张捷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一贯秉承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是艺术回归生活日常和回应时代特征的视觉表征,它需要教与学之间共同成长的真诚体验,是自觉、觉他、觉行之后的心手相应,只有在天地往返的社会生活大课堂中不断沉浸式体认,才能够感知与洞见艺术生命的真正含义,从而自我发现、自我反思、自我创造,以此来获得社会良知和艺术真理。敏锐的艺术思想和踏实的躬耕觉行互为印证,两者循环往复而举一反三,这正是研究生下乡写生直面人生、笔墨生发、人格确立的最为有效的现实途径。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韩璐主持开幕式

韩璐认为“觉行”是一场用脚步丈量生活、提炼艺术的思考之旅,用理性辩证地看待艺术与自然、当下与未来、个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实践体悟的过程和行为。走进自然,亲近山水,师法造化,既是艺术创作生生不息的灵感之源,也是传统书画与日俱新的生命之源。艺术是一种生活方式,它的尊严来自观照世间万物后的落墨写心,而不是闭门造车式的无病呻吟。此次展览只是研究生们学业成长轨迹中的一个阶段性的小结,在今后漫长的艺术人生中,他们将继续在行道、体道、悟道中求真、求本、求心,会天地与本我、融创造与心象,在自我觉行中建构独立之艺术精神。

展览现场

师生合影

 

   部分参展作品

侯东辉

 

万文洁

 

伍俊

 

韩放

 

王田

 

孙蕊

 

卞文学

 

朱羿达

 

余潇

 

巢雨林

 

陈儒竞

 

陈书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莫俊杰

 

范阳子

 

韩子尧

 

黄柯涵

 

金若晴

 

李冠亿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李沅骏

 

陆宏斌

 

孙诗雨

 

汤筱染

 

田伊甸

 

王子轩

 

邢悦

 

徐逸茗

 

余博

 

张怡蕾

 

左尧

 

 

周晨曦

 

杜昕

 

黄一坚

 

开择

 

李琳

 

楼尽染

 

舒艺洋

 

王锦剑

 

熊梦霞

 

严之蔚

 

杨东

 

张子寅

 

郑寒月

 

江逸豪

 

胡潇文

 

李昊轩

 

乜小涵

 

阮天伦

 

沈邱恒

 

王恩浩

 

严辛夷

 

苏尔键

 

阎一夫